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肇庆市德庆县在全国首创乡村振兴特色支行服务模式 推动提升涉农营商环境——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3-28 19:14:11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省委深改委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篇

肇庆市德庆县在全国首创乡村振兴特色支行服务模式 推动提升涉农营商环境

  2021年3月8日,全国首家以“乡村振兴”命名的特色支行在肇庆市德庆县挂牌成立。该行全称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庆县官圩乡村振兴特色支行,主要任务是着力优化广大涉农经营主体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涉农金融服务的精准度、效率与覆盖面。

  一、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精准度。组建由市、县、镇共同组成的服务专班,建立党员挂点帮促制度,推行政府、银行人才互派制度。

  二是创新融资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创新开展“见保即贷—农险保单贷”贷款模式,取消经营年限要求,利用保险“增信”作用,缓解涉农信贷风险较大且缺乏抵押物困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支持猪企稳产保供和绿色转型。推出“乡村振兴贷”系列定制产品,支持贡柑、南药及盘龙峡旅游等当地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发展。对于小额贷款,实现当天审批提款,全面提速融资效率。

  三是创新融合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强化“邮银合作”、联合供销部门、村委会、便民超市,强化科技赋能,为乡村居民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打通了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提升融资便利度。联合供销部门打造“邮储银行乡村振兴贷+供销优农平台+邮政电商物流”特色服务,推出“供销E贷”产品,与当地13个助农服务中心合作建立贷款“白名单”制度,支持培育一批农业产业“链主”企业,提供产、供、销全产业链金融链条服务。建立乡村创业创富平台,通过创业大赛、政策交流、技能培训等方式,为金融服务农户与农企建立“资金库”和“智囊团”,解决资金不足、技术短缺等难题65件。

  二、取得成效

  截至2021年末,乡村振兴特色支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6987万元,覆盖了种植、养殖、森林经营管护等9个行业,示范带动邮储银行肇庆市分行涉农贷款总投放近50亿元。其中,肇庆市生猪活体融资授信4.1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43亿元;建成乡村振兴农村助农取款点6个,金融服务覆盖177个自然村,彻底解决困扰偏远山村村民取款难问题。推动各类涉农贷款的利率较年初下降了95个BP,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