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江门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全国首创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五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3-10 21:21:27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省委深改委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五篇

  江门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全国首创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

  江门市税务局为破解港澳居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关办事不便难题,结合江门市“中国侨都”的独特背景,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模式,有效降低港澳居民办税成本。

  一、主要做法

  聚焦港澳居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证难题,江门市税务局为不熟悉使用互联网的港澳居民实时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的办事渠道,推出交互式个性化服务,拉近跨境服务距离。

  一是窗口前移,业务办理实现境外电子延伸。依托智能终端设备,突破传统行政区域限制,将“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搬到港澳地区,打造微型“不动产登记税证业务办事大厅”,港澳居民在本地即可办理不动产税证业务,切实减轻缴税办证负担。

  二是远程辅导,实时提供交互式个性化服务。港澳居民使用智能终端即可实时远程对接江门市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通过语音视频与窗口人员“面对面”交流咨询、办理不动产税证业务,享受零距离的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服务。

  三是操作便捷,最大限度精简压缩办事流程。在窗口人员实时视频辅导下,购房人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点选办理业务、上传身份证明、商品房买卖合同编号和家庭成员信息,即可完成申报纳税和办理不动产权证业务,全程无需提供合同、查房查册、权调、测绘等证明,电子税票即时出具,并可选择继续申报电子证照,或者等待证照邮寄到家,实现不动产缴税办证零出关、免跑腿。

  二、取得成效

  在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模式下,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从原本要向税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最多提交3套31份材料,到现在缩减精简资料100%;全自助办理、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智能秒批”办税办证,不超过8分钟即可完成全链条一手房登记,全程提速四倍。此外,通过“非接触式”跨境缴税办证服务,大大节省港澳居民往返内地的时间和费用,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办证难题。截至2021年底,共有1763宗港澳居民购房税收业务通过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模式办理。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