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汕头市强组织优机制持续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一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4-03 19:44:3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省委深改委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一篇

汕头市强组织优机制扎实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

  汕头市按照省委书记李希同志“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要求,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推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奋力推动汕头在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中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

  一、主要做法

  (一)注重高位推动,加强统筹协调。成立汕头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汕头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全市“一盘棋”,高位统筹重点任务。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和评价工作要求,设立民主监督、咨询提升、立法监督等12个专题组和开办企    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19个指标组,由汕头市委常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汕头市领导聚焦主业,分兵把口,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不空转。推动营商环境全面参与、整体联动,由汕头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县)党委和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汕头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直和省直驻汕单位及有关企业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主动沟通、密切配合,确保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建章立制,系统推进改革。健全汕头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聚焦关键环节,建立涵盖组织协调、会议、学习宣传培训、监督指导及通报、调查研究、信息报送及反馈等制度,形成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链条闭环。对标广州、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对照省营商环境评价内容,印发《汕头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加快推进170项重点任务实施。各专题组、指标组牵头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重点任务月度完成进度表,系统推进改革,实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三)注重督查考核,压实主体责任。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将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借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分方法,建立月度打分排名制度,对改革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可量化评价,定期通报评分情况,实现以评促改,以改促优。筑牢营商环境“防火墙”,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作为督查重点,核查督办社会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问题,增强精准性,确保有的放矢。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惩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庸懒散拖”“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做到问责一个、震慑一片,推动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二、取得成效

  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助力汕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成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唯一获评“优秀”等次的城市,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是政务服务更加便利。全面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周六不打烊”制度,打造粤东首家24小时政务服务网点,推进140多个事项“汕头・深圳跨城通办”,加快营商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10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实现98%以上的事项“最多跑一次”。

  二是企业负担持续减轻。2019年以来,汕头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2亿元。2021年以来,为各类企业累计减费让利5898万元,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年初降低1.09个百分点。

  三是人文环境全面优化。结合办好亚青会,大力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以产业链吸引培育人才,全力实施引进博(硕)士三年行动计划,认定高层次人才352名,新引进博(硕)士2757名、外籍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85名。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