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资料自助查询“零跑动”“指尖办”——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九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3-25 19:37:16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省委深改委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九篇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资料自助查询“零跑动”“指尖办”

  广州市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便利度,依托“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府网站、“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穗好办”“粤省事”APP和办事大厅自助查询机等多种方式,着力在“可查、可信、可用”上优化查询服务,深化“零跑动”“指尖办”。

  一、主要做法

  (一)扩大“可查”范围,登记信息“可查尽查”。任何人可免费自助查询、下载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材料清单、收费标准,不动产自然状况、限制处分信息(是否存在共有、预告、居住权、抵押、异议、查封等)、地籍图等信息,以及非住宅类且权利人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不动产权利人信息。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不动产登记资料网上授权查询”功能,经权利人授权,任何人可查询不动产权利人信息,如企业群众在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可授权金融机构查询名下不动产信息,无需提前打印查册信息,金融机构在线签领不动产电子证照即可放款;通过“个人名下查询”功能,输入申请人姓名、曾用名,同时输入未成年子女信息,可查询本人及孩子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

  (二)提升“可信”力度,登记信息“可验可信”。通过线上查询的不动产登记结果信息加盖电子印章,与线下窗口出具的查询结果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利用“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验证”功能或直接微信扫描不动产查册表上的二维码,可在线验证不动产登记查册表真伪,提升不动产登记查询利用的安全性、可靠性。

  (三)拓展“可用”广度,登记信息“能用就用”。全量签发不动产电子证照,并加入“粤省事”“穗好办”“亮证”行列,实现个人“亮证办”“亮码办”服务。推进与教育、住建、公安、公积金、银行、民政、税务、司法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利用,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在金融、民生、入户、入学等场景的应用。如办理“不动产登记+民生”业务可在登记窗口“一表申请”,登记系统将登记结果信息直接推送民生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民生事项线下线上“一窗联办”“一网通办”。

  二、取得成效

  2021年,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约400万次,银行查询不动产登记结果约131万件,教育等政府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核查不动产登记信息1000余万次,极大减少申请人线下跑动。

  授权查询也极大方便企业群众在不动产买卖、租赁和抵押等过程中了解不动产登记详细信息。如2022年1月11日,市民许先生想购买陈小姐的一套房产,但陈小姐在外地工作,许先生想确定拟购买房产无查封或抵押等限制处置情形,陈小姐通过“广州不动产”微信号“不动产登记资料网上授权查询”功能,授权许先生在一个月内可查询该房产自然状况、限制状况和权利人信息等不动产登记信息,打消许先生顾虑。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