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在全国首创“企业投资备案秒报秒批一体化”智慧服务——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二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2-25 15:58:10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省委深改委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二篇

  深圳市在全国首创

  “企业投资备案秒报秒批一体化”智慧服务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依靠“智慧发改”平台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让秒批改革再升级,在全国社会投资领域率先推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延期“秒报秒批一体化”智慧应用。

  一、主要做法

  一是以企业需求为中心,重点开发便于企业的服务接口应用。依托i深圳APP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专区和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网上服务窗口,多渠道提供服务,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可随时随地自主申报,打破办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二是实现无感秒报。以广东省电子证照库、深圳市资源共享平台及政府数据库为后台支撑,系统自动匹配表单推送填报信息,让企业无感秒报。三是实现6秒内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再造办理流程,在系统内嵌结构化匹配逻辑算法,实现系统自动审核比对,从事项申报至审批结果自动生成仅需6秒,大幅压缩企业办理时间。四是以信用监管为基础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事前,通过大数据比对企业信用信息,对信用良好企业提供秒批秒报一体化服务;事中,企业在办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失信行为反馈至信用监管平台;失信企业不再享受“秒报秒批”服务,依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处理。

  二、取得成效

  2021年,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在i深圳APP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专区及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网上服务窗口为1651家企业提供服务,“企业投资备案秒报秒批一体化”改革服务项目总投资额超千亿元。秒报秒批一体化,利用科技为政务服务赋能,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加快企业资金流动,让企业办事更加高效便利。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