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珠海市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五合一——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四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3-04 18:06:4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省委深改委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四篇

  珠海市二手房交易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五合一

  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珠海市银行业协会联合推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五合一业务,实现买卖双方“只跑一趟银行、只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还清原贷款、申请新贷款、解除抵押、二手房交易、房产抵押五项业务,让二手房交易省钱省力省时省心。

  一、主要做法

  在流程方面,实现一站办理,大幅提高效率。按照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房主转让尚在银行抵押的房产,必须先还清原来的银行贷款,再解除抵押,才能进行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交易过程中,需要在银行、登记部门来回跑三四趟,花费两个月左右才能办理完毕。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在银行设置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和已搭建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合并办理环节,运用信息共享、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大数据核验等技术,提供不动产登记与商业贷款“一站办理、一窗服务”。二手房买卖双方直接通过银行进行交易,向银行申请“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同时提交纳税及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买方银行贷款申请获得批准后,原业主的按揭抵押注销,同时新业主的按揭抵押设立、抵押放款手续一并办好。做到“只跑一趟、只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还清原贷款、申请新贷款、解除抵押、二手房交易、房产抵押五项业务。

  在资金监管方面,签订三方协议,保障交易安全。买卖双方与银行签订三方资金管理协议,约定在买方贷款银行抵押权首次登记完成后,从资金监管账户直接将房款划转至卖方贷款还款账户,剩余款项再划转至卖方个人银行账户,解决“转贷”中卖方向原贷款银行提前还贷的资金来源问题。如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因发生查封、限制交易等情况对买卖双方或贷款银行可能造成损失的,登记部门即时退件,银行则将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双方发生资金纠纷,提高二手房交易效率,保障了不动产交易安全。

  二、取得成效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五合一模式是在跨部门信息共享合作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机制、优化办事流程的鲜活经验,在节约消费者“赎楼”费用的同时,大幅提升二手房交易效率。以价值1000万元的房产为例,按七成贷款额及原1个月贷款期计息,卖方可直接节省“赎楼”融资成本15-20万元。

  2021年,珠海市共通过该模式办理22宗业务,不动产登记业务(抵押权注销登记、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包含金融业务在内的二手房交易全流程由2个月压缩至2周。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