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珠海市推出“非接触式”税费服务 打造“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群”——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六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3-18 17:44:17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省委深改委将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六篇

珠海市推出“非接触式”税费服务

打造“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群”

  珠海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广“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致力打造“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群”,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便利化服务,让纳税服务更暖心,让企业发展更省心。

  一、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便民服务,就近办理贴心给力。主动融入政府服务系统,依托村镇(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办税点”,手把手教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完成发票代开、个体缴纳、社保办理等业务,推行税费办理“不出村”“不离岛”“进社区”,切实解决海岛及村镇办税难、缴费难的问题。

  二是聚焦协同服务,银税互联方便快捷。在全省率先推出“银税互联”2.0模式,充分利用银行网点众多、服务覆盖面广的优势,在银行智能柜员机上线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拓宽税费事项办理范围,纳税人缴费人携带身份证即可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智能柜员机办理申报纳税、社保费业务、证明办理、信息查询等四大类共41项常见税费事项,为纳税人缴费人节省办税缴费时间、成本。

  三是聚焦专业服务,一企一策精准赋能。坚持“产业第一”,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及企业涉税诉求,分析企业申报数据、财务报表数据、发票数据,依申请对跨境投资、股权转让等6类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提供税收事先裁定服务,为纳税人定制“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是聚焦集约服务,线上服务提质增效。建立市、区两级集约处理中心,对4大类215项全局性涉税费事项电子化、集约化处理,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线上申请业务实时响应,电子化服务管理业务集中高效,2021年珠海市线上申请事项平均办理时间从2.8天大幅缩短至1小时内,大大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

  二、取得成效

  截至2021年底,珠海市税务局先后在斗门区、平沙镇、桂山镇、担杆镇、万山镇的143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办税点”,累计服务超18000人次;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办理业务106596笔,服务纳税人缴费人67499人次,满意率100%;各类税费事项网上办理率93.77%,线上业务办理响应率稳居全省第一。通过完善纳税人精细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