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市首创用电报装物权证明“线上审批” 打通办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二十四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7-09 12:41:5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第二十四篇

湛江市首创用电报装物权证明“线上审批”

打通办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开具用电报装物权证明是办理用电报装的必要手续之一。基层群众办理用电地址物权证明审批手续需要跑村(居)、镇(街道)、各县(市、区)等多个部门重复提交纸质材料,办下来普遍要盖3至5个公章,审批手续繁琐且耗时长。为破除用电报装“来回跑”难题,2021年6月,湛江在全省首创用电报装物权证明“线上审批”,着力打通办电服务 “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众办电便利度和用电获得感。

  一、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2021年5月,湛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出台《湛江市推行用电报装物权证明“线上审批”工作方案》,将用电报装物权证明作为“获得电力”一件事主题服务,部署在湛江市范围内试点推广“线上审批”,统一、简化审批流程;细化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事项;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二是上线推广审批平台。2021年6月,湛江市遂溪县洋青镇上线用电报装物权证明“线上审批”平台,试点推行用电报装全流程网上办理。申请人通过平台提交物权证明审批申请并在系统发起流程,经由当地村委会服务网点、镇政府相关部门后台流转审批。平台自动记录全流程各环节的经办人、办理时长及审批意见等信息,申请人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实时查询审批进度。目前,该平台已在遂溪县全县推广,下一步计划于2022年底前在湛江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三是严控审批时限。自申请人在平台提出物权证明审批申请,至最后一个部门完成审批,全过程总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申请人最快可在当天拿到审批证明。审批不通过的,需一次性告知审批不通过原因。审批即将到期或已超期的,系统自动对审批人员提醒及督办。湛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每月统计通报审批办理情况,压实主体责任。

  四是自动推送结果。审批完成后,系统自动通过短信形式将审批结果推送至申请人和辖区供电部门。供电部门根据即时上传的审批结果,主动联系并引导申请人通过互联网渠道办理用电申请,次日即可完成用电报装。

  二、取得成效

  截至2022年6月,遂溪全县累计完成线上审批197宗,平均用时4.5个工作日,与线下1-2月的审批时长相比大幅下降,便利度大大提高,办电便利度和用电获得感明显提升。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