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云浮率先开展“美丽圩镇+信用村建设”项目——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九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5-13 17:08:02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九篇

云浮率先开展“美丽圩镇+信用村建设”项目

  自2020年10月起,云浮市金融工作局结合《云浮市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牵头开展“美丽圩镇+信用村建设”工作。该项目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服务三农”的整体思路,整合政府各部门涉农数据和各涉农金融机构措施,为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建档、发放信用贷款,持续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圩镇战略实施。

  一、主要做法

  一是统筹谋划,高位组织领导。成立由云浮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辖内各涉农银行为成员单位的“美丽圩镇+信用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印发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市、县级工作动员会和启动大会。通过加强统筹指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广泛采集,夯实数据基础。为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云浮市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云浮市委政法委、发展改革、公安、财政、农业农村、民政、商务、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12个单位收集涉农政务数据。目前已收集完毕的有“微网格”、城乡居民参保、土地承包、土地确权、农业补贴、不动产等6项数据,覆盖云浮市100多万“三农”人口,并共享至相关银行机构,为信用村建设工作打好数据基础。

  三是授信建档,发放信用贷款。各涉农银行根据属地管理、网点分布等原则,在云浮市共选取了74条行政村为试点,通过开展进村入户、走访建档,并结合涉农政务数据分析,开发专属信贷产品及服务,对评级良好的行政村实行整村授信,逐步实现手机自助申请及审批,信用额度一次核定,随用随贷。

  四是以点带面,加强宣传推广。2020年底,云浮市金融工作局联同云城区、云安区及新兴县人民政府召开了云浮市“美丽圩镇+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暨整村授信大会,进行信用村现场签约和授信仪式,各涉农银行也陆续对信用村进行授牌。各方均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以促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培育优良金融环境,示范推广效应明显。

  二、主要成效

  截至2022年3月末,通过“美丽圩镇+信用村建设”项目开展农户信息建档31.01万人,已和358条行政村进行签约并授信,授信人数5.72万人,授信金额39.16亿元,发放贷款29.32亿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