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茂名市发挥地理标志品牌效应促进化橘红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二十一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5-29 19:24:35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二十一篇

茂名市发挥地理标志品牌效应

促进化橘红产业高质量发展

  化橘红素有“南方人参”之称,是“中国四大南药”和“十大广药”之一,已成为化州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但多年来,化橘红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品牌意识不强,不少化橘红企业对商标品牌缺乏宣传保护,导致其商标品牌价值不高,产品售价较低。为推动化橘红产业高质量发展,茂名市大力推动化州市申报创建化橘红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利用园区产业资源聚集和示范作用,鼓励企业使用化橘红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证明商标,提高化橘红品牌价值。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标准,促进道地药材标准化发展。化州市成立化橘红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化州市特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出台了《化橘红种植技术规程》(DB4409/T14—2020)、《化橘红追溯信息要求》(T/HZDS 001-2020)等标准,填补了国家、行业和省地方标准空白,进一步规范完善化橘红生产、炮制等加工工艺,探索建立中药材可溯源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有效促进了化橘红种植业、加工业的规范化发展。

  (二)加强执法,健全地理标志保护体系。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检法多部门联动,加大对化橘红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及时曝光打击知识产权案件。2021年专门成立“茂名市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2021年,茂名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20宗,其中查办商标类案件95宗。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违法行为,增强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切实维护化橘红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形象,促进化橘红产业健康发展。

  (三)完善服务,发挥商标品牌指导站优势作用。通过强化化州市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建设,邀请地理标志专家到化州市化橘红产业协会和化橘红龙头企业调研,精准把握化橘红发展方向,全力做好服务对接工作。同时利用指导站延伸商标受理窗口,指导和协助超过100家化橘红电商协会会员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有效发挥化橘红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效应,化橘红知名度日益提高,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四)发力线上线下,强化地理标志品牌意识。化州市每年都举办化橘红赏花节、化橘红文化节。组织参与线上线下展销会、博览会、产销对接会。制作化橘红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宣传片,多渠道加强对化橘红地理标志产品宣传。积极组织举办化橘红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业务培训,提高企业对地理标志的运用能力和保护意识,营造化橘红知名品牌文化环境。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促进化橘红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见成效。2021年9月,化橘红地理标志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单位。同年11月,化橘红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为全省入选的5个名录之一。

  二是促进化橘红知识产权创造见硕果。创建了化橘红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技研发中心4个,取得国家专利技术90多项、欧洲发明专利4项、国家保护处方3项,通过GMP认证化橘红药品生产企业7家,产品获得国家有机认证2家、省名牌产品3家。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显成效。化橘红产业园建设规划总面积128万亩,已建成种植面积10万多亩,产业专业镇9个,培育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10个。2021年,化橘红全产业链产值已超过45亿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