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新模式 实现监管效能裂变提升——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六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4-26 17:50:0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六篇

  佛山市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

  新模式 实现监管效能裂变提升

  近年来,佛山市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运用,创新“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方式,率先构建起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的信用监管新模式,推动事中事后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有效提高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及系统性风险能力,让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

  一、主要做法

  (一)统建平台,夯实智能监管大数据基础。通过覆盖佛山市、区、镇三级的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对涉企数据进行全面整合,共归集、清洗142个部门的许可、监管、处罚等各类涉企数据30多亿条,按“一户一档”原则对佛山市市场主体进行数据画像,形成以企业信用、运营状况、活跃度为指标体系的多维度“企业全息影像”,为“人工智能”信用风险研判奠定了大数据基础。

  (二)搭建模型,风险预测提高监管精准性。以风险点为导向,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计算,发现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征,构建风险研判模型,经过剔除筛选,从上千关联因子中保留行业类别、股东出资方式等12项与违法概率关联性高的因子,作为计算违法概率的基本要素,预测出高风险市场主体,与实际违法主体比对,并反复校验预测准确率。

  (三)复制拓展,技术赋能多场景市场监管。除商事登记领域风险预测场景外,还将该技术运用于消费投诉举报,研判得出投诉风险点及风险集中地域或行业,并将研判结果应用于消费维权的事前教育、事中警示维权,将消费热点纳入佛山市“双随机”工作计划。未来,还将在查处无证无照等工作中逐步运用。

  二、取得成效

  佛山首创的“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新模式有力增强“双随机”抽查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有效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一方面通过提高精准度,实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通过风险预判,违法发现率由之前的17.6%提升到86%,监管效能发生裂变式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实施靶向式抽查,实现对守法诚信者“无事不扰”。数据显示,与改革前相比,佛山市对市场主体的现场检查率减少83%,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近三年,佛山市市场主体数量以每年20%的比例递增。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