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潮州市全力构建政务诚信监测预警体系——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四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4-21 10:22:56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四篇


  潮州市全力构建政务诚信监测预警体系

  2021年以来,潮州市以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为主线,通过建立政府“诚信档案”、升级专项“监测系统”、完善落实“工作机制”和拓展服务“应用场景”,探索构建政务诚信监测预警机制,倾力打造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的信用政府样板。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政府机构信用档案。围绕城市信用监测指标内容,建立本地区政务诚信标准模型。根据《潮州市加强政务系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构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诚信网络。建立潮州市政府机构信用档案3342个,实现潮州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信用档案全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状态信息均纳入信用档案。

  (二)建立政府诚信监测预警系统。对标政务诚信标准模型,优化提升“信用潮州”平台,开发政务诚信监测功能模块。精准对接全国联合奖惩信息,依托广东省大数据共享中心,建设本地区政务诚信常态化监测体系,及时发现涉政信用信息动态。综合兼顾社会舆情导向,重点关注主流媒体、热点事件涉信内容,全方位加强对本地区政务领域涉信动态的监测预警,实现提前锁定、精准督导目的。

  (三)建立政务失信限期整改机制。在建立政府诚信监测预警系统的基础上,完善政务失信限期整改机制,配套制订提醒、约谈和督导工作机制。经监测发现的涉政失信线索,全程加强督导追踪;对经核实存在违背政务诚信情形的,启动限期整改督办意见,实现“发现一宗,整改一宗”限期整改的督导机制,全力构建风清气正、履约践诺的政务环境。

  二、工作成效

  潮州市自构建政务诚信监测体系以来,政务失信治理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治理方式优化。政务领域的涉信动态信息监测工作实现从“被动响应”到“主动发现”,信息归集从“零散分布”到“集中归集”,信息比对从“逐一排查”到“智能匹配”,信用模型从“标签记录”到“图像显示”,大大提高了政务领域信用信息数据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治理效能提升。2021年以来,共监测发现9宗政府机构涉嫌失信记录,经专项跟踪督导整治,失信单位都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工作,政府机构重大失信事件已清零,极大提升了政府治理的效能。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