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珠海市首创“链资信” 助力公共资源数据跨城跨平台共享应用——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二十三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6-22 15:20:13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二十三篇

珠海市首创“链资信”

助力公共资源数据跨城跨平台共享应用

  近年来,随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不断推进,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沉淀了大量的招投标相关数据,但由于缺少有效、可信的数据共享机制,无法对多方数据进行整合应用,造成了企业投标时的资料重复填报上传、企业业绩资质数据造假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珠海市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全程可追溯等技术特点,创新开发 “链资信”平台并于2021年6月21日上线运行,实现了行业部门、交易平台跨区域跨平台数据共享。投标人仅需在链上勾选,便可将企业的资质、业绩、信用等数据应用到投标过程中,降低了交易主体招投标成本,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配置效率。

  一、 主要做法

  (一)链上数据共享,延长服务链路。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实现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各节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身份证照信息及行业主管部门(如住房城乡建设部“四库一平台”)的数据汇聚、融通和共享,企业在投标,进行企业注册、资质评审、业绩核查、保函授信等操作时,无需重复填报企业基本信息、业绩、资质信息,直接从“链资信”库中获取,经解密后可直接使用,减少企业信息录入的同时提高了数据权威性。

  (二)链上数据存证,交易全程追溯。从区块链平台获取的“链资信”数据,可实现企业投标申报历史业绩、资质等数据跨地区跨平台的源头查证和交叉验证,同时,所有投标使用记录均上链存证,在评标结束后,企业的投标所用资质、业绩等资料全部在交易中心网站公开。企业资质、业绩等数据链上获取,链上应用,链上公示,投标使用记录链上存证,实现了交易信息全过程公开、交易记录全过程留痕。

  (三)链上数据应用,强化智慧监管。在建设工程领域建立数据共享通道,将建设工程招标后的合同信息、履约情况及投诉处理等信息上链,形成工程招标、项目履约的数据闭环,供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抵赖、难以篡改的特性,实现市场主体、中介机构和交易过程信息的全面记录,为审计部门的项目跟踪审计提供完整可信数据支持。

  二、取得成效

  链资信在建设工程交易领域的应用是区块链数据诚信应用的首次尝试,从数据共享、应用、存证、公开四个维度,打造了一个以应用驱动的数据价值提升体系。截至2022年1月31日,共沉淀资信数据1579条,业绩数据430条,获奖数据542条,资质数据607条。

  下一步,珠海将不断扩大应用范围,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履约、资质、业绩数据共享;探索链上数据跨中心、跨部门、跨境合作共享应用。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