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保障疫情期间不动产登记“不停顿”——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二十二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6-07 15:10:1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二十二篇

广州市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

保障疫情期间不动产登记“不停顿”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跨域流动、现场跑动,切实维护生命财产安全,广州市不断优化“线上办理”“全城通办”“跨城通办”“不动产登记+N”服务,保障疫情期间不动产登记服务“不停顿”,实现不动产登记“居家办、跨区办、异地办、多点办”,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疫情期间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安全感。

  一、主要做法

  (一)全面推行线上办理,实现“居家可办”。线上预约。通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登记业务,减少人员聚集。线上咨询。推出不动产登记“E讯通”掌上指南,实现咨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线上查询。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自助获取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线上办理。通过网办系统,集成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服务事项,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网办”。

  (二)深化推进“通收通发”,实现“全市通办”。打破不动产属地限制,实行涉税存量房登记业务广州市通办。疫情期间个别区实施“封控”“管控”“防范”管理,申请人“足不出区”可办理全市范围登记业务,实现“跨区随心办”。

  (三)积极推进“跨城通办”,实现“异地可办”。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技术,实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抵押、预告、查封、转移、变更、注销等高频登记业务“跨城通办”。点对点跨办,与深圳、珠海、清远、南宁等省内外城市签署合作协议,发布服务通告,设置通办窗口,提供线上线下双渠道跨办;线对线跨办,对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省政务服务网等,提供线上途径跨办。

  (四)联合推进“不动产登记+N”,实现“多点可办”。推动不动产登记向中介、公证、法院、银行、民生部门等主体延伸。联合中介,可由房地产中介机构指导申请人完成登记信息查询、网办业务提交等。联合公证,申请人因不动产继承、遗赠、赠与、买卖、委托等办理公证事项后,可同步申办不动产登记。联合法院,实现省内法院办理查询、查封、解封、续控等业务“全程网办”。

  二、取得成效

  广州市自2022年4月1日至4月15日发生本土疫情期间,共办理不动产登记案件约4.2万宗,其中线上案件约9000宗,“全市通办”案件约600宗,跨城异地案件近800宗,各类“不动产登记+N”案件近1.4万宗,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约59万次。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