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税务局率先建设“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中心”——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十八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5-11 16:02:03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十八篇

  广州市税务局率先建设“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中心”

  广州市税务局率先建设“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中心”,通过打造智慧平台+系列沙龙+基层品牌项目,既保证“引进来”企业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又帮助“走出去”企业及时应对在海外可能面临的涉税困难,构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主要做法

  (一)上线智慧平台,提供集成化非接触服务。第130届广交会期间,在广东税务系统正式上线“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智慧平台”。

  一是实现一站式税讯查询。境外投资指南大全功能为“走出去”企业一站式呈现三本境外投资宝典,包括《中国居民赴海外投资税收指南》《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

  二是打造集成式政策指引。平台通过中英两种语言、简繁两种文字的交互界面,通过图文解读、视频回放、政策汇编等形式及时发布最新税收政策解读和指引,提醒双向投资的潜在风险。

  三是探索创新政策工具。中外税收条约速查功能对正式生效的100多个税收协定及议定书进行了结构化整理,创新实现不同协定条款间的横向比对和快速查询。双语报表填写助手功能对外籍纳税人常用的中文纳税申报表进行了中英互译,帮助纳税人在办税大厅或电子税务局更加准确地进行报表填写。

  四是整合服务功能。智慧平台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网上办、对外支付“国际汇税通”、广州智慧12366服务平台集中整合,进一步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

  五是畅通诉求反馈和解决渠道。跨境税收争议绿色通道功能可指引广州“走出去”企业利用智能平台快速反馈需要税务机关介入的涉税争议问题,便于税务机关及时对“走出去”企业诉求快速跟进。

  (二)举办系列沙龙,搭建税收共治新平台。2021年第二季度起,按季度举办“税收服务双向开放主题沙龙”,搭建集税收宣传、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为一体的融媒体传播平台,助力市场主体针对性解决 “走出去”和“引进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一是紧跟时事热点。活动邀请广州市商务局、国际专业机构和广州知识城腾飞产业园的专家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广州“引进来”营商环境等话题进行分享。

  二是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每期沙龙主办方均派出国际税收业务专家对《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网上办以及非居民税收协定待遇享等便民办税举措和热门政策进行讲解,及时回应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

  三是实时多方互动。两期直播过程采用最新的多路视频聚合技术,企业代表与嘉宾5方实时连线互动,对新加坡、越南、香港、马来西亚等广州市企业“走出去”的热门国家的投资风险开展深入分析交流。

  (三)培育基层品牌,近距离满足市场主体个性需求。各基层单位积极探索培育符合本辖区产业经济需要的特色税收工作项目,促进“走出去”和“引进来”服务升级加速。

  建设“EASY TAX+”广州国际社区税收服务站。推动税收服务进国际社区,让更多境外人士近距离体验优质纳税服务措施。服务站已实现76项涉税费业务“云上”即时受理和46项业务“云端”自助办理。

  打造“埔税定制”品牌。针对辖区政府、社会组织及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开设“埔税定制”系列课程。围绕知识产权证券化、国际人才自由港等重点项目平台需求,开展合作合议机制,探索事前裁定服务。

  二、取得成效

  智慧平台作为中心的“神经中枢”,为“走出去”“引进来”两大市场主体“一站式”提供智能跨境税费服务,其中外税收条约速查、双语报表填写助手、跨境税收争议绿色通道等特色功能受到广交会参展商、国际专业机构和跨境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系列沙龙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采用线上+线下实时直播的方式,通过广州税务视频号进行同步直播,累计吸引超过3000余户/次“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收看。基层在实现纳税人真正“一次不用跑”的基础上提供个性化服务,助力地方招商引资。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