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东莞市创新“获得电力”服务举措,提升企业群众办电获得感——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二十九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11-23 10:41:28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二十九篇

东莞市创新“获得电力”服务举措,提升企业群众办电获得感

  东莞市围绕提升用电体验,在全省率先推出现场答复供电方案、客户受电工程自检、充电桩电力预装、“电力+金融”增值服务等多项服务,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电获得感。

  一、主要做法

  (一)推出“现场答复供电方案”。通过简化电源接入点描述、简化接入系统示意图、优化供电方案计量方式描述,并将这些举措固化应用到移动作业APP,勘查人员在现场通过手机作业终端即可“一键生成”符合客户需求的供电方案,并通过互联网渠道将供电方案直接推送给客户。

  (二)推广充电桩“电力预装”服务。为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东莞市供电局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力预装”服务。加强与小区开发商(物业)沟通,推动小区提前规划充电桩用电布局,根据居民小区的规模提前安装充电桩电表,后续住户如有需求可直接过户使用,不需要再找物业开具“同意书”和到供电局申请新装用电。

  (三)首创“客户受电工程自检”服务。为提升10kV受电工程设计施工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东莞市供电局全面梳理国家相关技术标准以及供电企业竣工检验要求,整理各类现场图片模板,将竣工验收标准细化成410个图册,并在南网在线APP等渠道推出“客户受电工程自检”服务,客户可免费查询及督促施工单位对照施工和开展自检,提升工程的规范性,减少因工程存在安全隐患需整改而耗费的时间及成本。

  (四)探索“电力+金融”增值服务。东莞市供电局与南方电网互联网公司及相关银行合作,在南网五省区内率先推出“票据缴费”和“信用证缴费”。“票据缴费”主要服务于东莞市出口型企业,企业可使用银行承兑汇票直接缴纳电费。“信用证缴费”支持大额电费融资支付,通过银行与供电企业数据共享,银行对企业的信用进行评估并开具“信用证”授信,每月可直接使用“信用证”缴纳电费。这两种缴费模式的利率都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二、取得成效

  东莞市“获得电力”系列创新举措,在提升办电效率、提升服务便利、降低办电时间、降低用电成本等方面均取得成效。2021年8月起,用电报装答复供电方案环节的时间较国家规定的10个工作日压减至5分钟。截至2022年10月,东莞市已在9个镇街的20个小区预装了3535条充电桩,真正实现充电桩“即装即用”。“客户受电工程自检”图册有效提高客户受电工程质量和验收通过率,2021年起,东莞市高压客户受电工程自检应用比例达93%以上,竣工验收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8%,验收接电时间较国家规定的6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截至2022年10月,东莞市企业通过“电力+金融”增值服务缴纳电费3.09亿元,降低了企业客户在疫情期间的电费资金压力。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