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茂名市茂南区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 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八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2-06-09 17:51:58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十八:

  茂名市茂南区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 

  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茂名市茂南区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围绕“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目标,全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村村通自来水、镇级供水提质增效。截至2021年底,茂南区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99.6%,自然村自来水覆盖率和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一、合理选择方案

  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分析地质水源条件和群众的承受能力,对项目方案进行反复论证,选出最佳设计和施工方案。如水资源丰富、距水厂管网较远且村庄较分散的茂坡村供水工程,采取以自然村为单位,在山坡上建蓄水池、安装管网到户的办法解决饮水问题,既节省了工程投资,又方便了村民的管理。

  此外,在管材的选择上,反复对比各种管材的性能、价格、质量,选取PVC塑料管和高密度聚乙烯(PE管)作为供水管网的铺设材料。

  二、多方筹集资金

  一是整合各种资源筹措工程建设资金,先后获得中央和省市区资金1682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4000万元的支持。

  二是发动群众力量筹集资金,发动经济条件较好的村集体出资、个体户老板捐资、自来水受益群众集资,基本解决了工程建设资金问题。

  三是动员群众身体力行参与工程建设,进村入户管道由群众按水厂要求自行开挖,管材按水厂要求自行出资购买,有效降低工程建设成本。

  三、加强水厂规范化管理

  一是标准化建设。6间农村供水水厂按照城镇供水设施标准,配置相应的设备设施,并在取水工程、净水工程、输配水工程、检测控制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验收。

  二是专业化运作。各水厂配套监控室,水务部门设有总监控室,实时监测各水厂进水、水质、水压等情况,同时各水厂、泵房等重要位置安装摄像头,确保集中饮水工程可视可控。在一户一表基础上,茂南区将通过加装智能水表、同步联网搭建监测平台等方式,实现村级饮水工程运行远程监管,水表流量信息终端采集,各水厂调度中心进行远程监测、调度,实现了从水源到水龙头自动运行、精准管理。

  三是一体化管理。参照茂名市自来水公司管理模式,6间农村供水水厂由茂南区水务部门统一管理,水质由茂南区疾控中心定期检测,并由各个水厂定期对水源水质情况进行检测,确保与城镇水质标准相同。

  四是智慧化服务。用户可随时随地打开微信生活查看用水信息,也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银行托收等方式缴交水费。


相关附件:

相关导读:

茂名市构建县镇村三级医疗网 实现“大病不出县”: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一 惠州市惠阳区打造“百姓欢乐舞台”凝聚党心民心: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二 珠海市斗门区强抓手、突重点、建机制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三 韶关市武江区凝心聚力“打擂比武”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四 云浮市强化实施“四个制度” 探索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五 潮州市潮安区善用“三类四法” 创新污水治理模式: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六 江门市新会区小陈皮“接二连三”辟出“大产业”新格局: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 梅州市蕉岭县突出“六个一”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九 广州市从化区村企合作共造“三体” 绘就静修小镇新画卷: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二 湛江市遂溪县创新“六个一批”模式 打造“国字号”电商示范县: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一 清远市清新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四 广州市精心写好模式、品牌、增收三篇文章 推动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三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