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珠海市斗门区强抓手、突重点、建机制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三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2-04-21 10:55:06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十三:

  珠海市斗门区强抓手、突重点、建机制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珠海市斗门区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思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改厕一张图”入选全国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

  一、强化“三个抓手”,确保“厕所革命”全盘推进

  一是抓统筹谋划,坚定全区一盘棋思想。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二是抓五级联动,发挥各级主观能动性。市、区、镇、村和村小组五级齐抓,区领导班子成员各挂点联系3-4个村,挂点领导每月不少于2次、挂点单位每周1次深入挂点村居督促指导。

  三是抓示范引领,连片打造厕改示范区。以“十村示范、百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把农村厕所改造提升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将“厕所革命”与“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同步推进,并与环境整治、绿化提升、污水管网整治等工程结合起来,整体“打包”组织实施。

  二、突出“三大重点”,提高“厕所革命”精准施策

  将农村公厕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内容,每年从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逐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按照农村厕所的使用对象和现实条件分类施策。

  一是以农村户厕改造打好厕所革命基础。根据农户住房条件,分类推进三级化粪池的建设,推动尾水接入污水管网处理达标后排放。其中,三级化粪池主要通过政府统一采购招标集中建设或通过以奖代补形式鼓励村民自行建设,按照4000元/户给予补贴。

  二是以农村公厕升级改造补齐“厕所革命”短板。由政府出资对村内设施简陋、环境差的农村公厕进行提升,包括对建筑物残旧的、加固成本高的公厕进行拆除重建;对建筑保持良好的,结合风貌进行改造提升;对公厕不足的,由村集体提供建设用地新建公厕。

  三是以旅游公厕建设提升厕所革命质量。对景区周边沿线的公厕按照三星级旅游公厕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包括设置明显的指引标识,安装特殊人群专用设施,张贴文明提示牌等。

  三、建立“三项机制”,确保“厕所革命”推进实效

  一是建立村民自愿机制。由村提出建设需求和拟定建设地点,斗门区派出专业工作队伍进行实地考察,按照选址的合理性、使用的方便性开展建设前期摸排工作,并对建设地点周边村民进行民意调查,避免村民产生“邻避效应”心态。

  二是建立竞争导向机制。健全考核、评比、督导、奖惩等机制,5个督导组每周实地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结果全区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

  三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各村统一按照每2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置保洁队伍,经费由各村集体统筹解决。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