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惠州市惠阳区打造“百姓欢乐舞台”凝聚党心民心: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二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2-04-13 11:11:4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十二:惠州市惠阳区打造“百姓欢乐舞台”凝聚党心民心

  惠州市惠阳区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创建具有惠阳特色的“百姓欢乐舞台”文化活动品牌,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900余场次,服务观众超150万人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市社区10分钟文体圈和农村一公里辐射半径的目标。

  “百姓欢乐舞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有效破解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2020年12月,“惠阳‘百姓欢乐舞台’提升农村文化服务效能”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一、搭建宣传阵地,凝聚党心民心

  采用寓教于乐的模式,由政府明确主题,村(社区)组织节目,每场“百姓欢乐舞台”活动结合传统节日或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禁毒等重点工作,形成鲜明主题,将政策宣传引导融入活动,深化活动内涵。注重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村规民约相结合,深化自治、强化法治、实化德治,推动“三治”有机融合,促进邻里和谐、净化乡风民风、提高村民素养。

  二、坚持农民主体,激活乡村文化

  采用“种文化”模式,坚持“群众办、群众演、群众乐”和舞台“就近就便”原则,节目“自编自导”,演员“左邻右舍”。以农村为主体、以农民为主角,扎根地方文化沃土,将永湖镇的“惠阳皆歌”、沙田镇的“舞麒麟”、良井官田村的“诗意太极”等当地文化特色引入表演内容,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特色,鼓励村民自我创作。各村(社区)组织节目不拘形式、不限水平,鼓励群众“敢想敢秀”,让“百姓欢乐舞台”参与面更广、吸引力更大,有效拉近文化与群众的距离。

  三、推动资源下沉,筑牢舞台基础

  强化“百姓欢乐舞台”制度、经费、设施、人才保障,不断增强农村公共文化产品服务和供给能力。区级“百姓欢乐舞台”每年举办“吉他音乐广场”演出活动并在年终开展汇演,镇级举办1场年度汇演,村(社区)每年举办不少于2场“百姓欢乐舞台”活动。

  2015年以来区、镇(街道)累计财政补贴2000多万元,村(社区)自筹和企业支持资金2600万元。同时,以区财政资金奖补形式推动各村(社区)篮球场、小舞台、小广场等文体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文化公共设施,全区村(社区)建有文体广场120个、舞台101个、篮球场318个。鼓励和扶持文艺团体的建设和发展,广泛挖掘文体人才,全区130个村(社区)均组建业余文艺团队,为开展品牌活动提供人才支撑。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