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湛江吴川市通过“乡贤回归”工程凝聚社会力量促发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九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2-03-31 21:09:45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九:湛江吴川市通过“乡贤回归”工程凝聚社会力量促发展

  近年来,湛江吴川市以打好“乡贤牌”、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开展“添砖添彩”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和外出乡贤资源,依托工商联和驻外商会,开展以商招商,鼓励和吸引乡贤回乡投资置业。据统计,吴川市外出企业家回乡投资项目约60个,总投资超过110亿元,已完成投资82.2亿元,建成投产项目46个。

  一、以商会党建为抓手,引导外出乡贤凝心聚力助推家乡发展

  一是充分利用党组织推动商会工作。组织会员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员开展学习活动,凝聚共识,扩大商会会员参与面。引导商会、行业协会组织政策宣讲学习,找准相关政策精神和商会、行业协会发展之间的契合点。

  二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每年春节期间组织外出党员、乡贤召开座谈会,听取商会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建立驻外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政府与乡贤沟通渠道,全方位帮助商会、协会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对吴川市乡贤开展招商工作,激发其家乡情怀、责任担当和创业热情,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事业。

  二、立足传统特色行业,创造“引回一个,带回一批,辐射一片”的回乡建设磁场效应

  一是立足特色工业,带动乡贤回乡创业。依托塑料鞋、羽绒、食品、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构建“一园两区三基地四板块”的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产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抓住产业互补双赢的结合点,鼓励乡贤“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增强传统产业市场竞争力,推动转型升级;依托建筑传统优势,打造中国建筑之乡品牌,鼓励外出建企回乡注册,做大做优建筑业“总部经济”。

  二是立足现代农业和服务业,推动乡贤回乡创业。发展集种养业、特色农业、旅游业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产业化项目。围绕省级旅游集聚区、空港经济区、海滨新区建设等投资热点,引导乡贤参与发展第三产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商贸物流、健康养老、中介服务、信息服务、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努力引进一批总投资额高、土地利用率高、财政贡献率高、产业集中度高的项目,进一步做大吴川市经济总量。

  三、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探索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有效的招商引资服务管理新模式,健全“一站式批办”和投资项目“我来办”手续代办制的服务制度,逐项完善投资接洽、考察洽谈、立项报批、项目跟踪、落实政策等投资促进机制。

  二是抓好服务创新,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对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实行定点联系、跟踪服务、全程协调的项目责任制。建立健全领导联系制、限时办结制、跟踪服务制、督查报告制和投诉问责制。

  三是以工商联(总商会)为抓手推进服务型部门创建活动,开通总商会直达吴川市领导民意“绿色通道”,具体负责协调处理“添砖添彩”行动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延伸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能。

  四是完善激励措施,对回乡投资企业在项目审批、用地、税收、融资、招投标等方面,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限度支持。树立先进典型,加强表彰奖励,设立“优秀乡贤贡献奖”“支持家乡建设突出贡献奖”等,营造“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投资氛围,让回乡投资者安心、放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