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云浮市强化实施“四个制度” 探索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十五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2-05-20 17:24:3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十五:

  云浮市强化实施“四个制度”  探索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

  云浮市通过强化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法制管理、奖补制度、积分制度、曝光制度“四个制度”,有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制度化,云浮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其中,罗定市成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和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

  一、实施法制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云浮市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制订并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首部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地方性法规,推动云浮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走上法治轨道。

  根据《条例》,各镇(街)成立环卫所,各行政村(居委会)根据实际,按一村(自然村)一策聘请专职保洁员,全面落实村庄清扫保洁责任;同时,完成“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硬件设施建设,配足生活垃圾清运车辆和设备设施,夯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基础。

  二、实施奖补制度,激发群众参与

  云浮市出台《关于实行竞争性“以奖代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建立完善村庄保洁收费制度,以“村民缴费、财政奖补、社会捐助”的资金筹措办法,多渠道筹措生活垃圾治理资金。2021年云浮市投入资金约1.2亿元,其中罗定市财政投入资金2220多万元,对村民缴费达到80%以上(村民缴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元)并建立有稳定保洁队伍的村,奖补保洁员工资每人每月800元。

  目前,罗定全部自然村都建立保洁队伍,农村保洁费收缴实施面达到100%。新兴县按“每50户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保洁员,村级保洁员补助由县财政全额承担,村级保洁员补助由原来的400元/人/月增加到1500元/人/月。

  三、实施积分制度,推行垃圾分类

  云浮市各县(市、区)打造“十个一”垃圾分类示范点,即:一批示范村、一个示范社区、一个示范商住小区、一个示范机关单位、一所示范学校、一个示范医院、一个示范企业、一家示范酒店、一座示范商场、一个示范旅游景点,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后全面推广,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乡全覆盖。

  其中,在示范村探索推行积分制度,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如新兴县太平镇悦塘村推出垃圾换购得积分等做法,该村每月举行一次垃圾换购活动,村民可以把分类好的瓶子、废纸等可回收垃圾送到换购中心,通过赚积分的方式,换取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四、实施曝光制度,强化社会监督

  云浮市开通投诉电话并设立举报信箱,24小时受理群众关于农村生活垃圾问题的投诉,对存在问题通过本地媒体曝光。

  2019年在云浮电视台《云浮新闻》中开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面面观”专栏节目,以暗访形式曝光各地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不作为的现象。2020年以后,不定期由电视台、报社记者进行采访调查,曝光不良行为。2021年在《云浮市民生热线》栏目共播出农村生活垃圾、城市垃圾分类曝光稿件5条。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