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圳市率先实现招投标领域电子营业执照替代CA证书,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三十三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5-30 15:39:33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三十三篇

深圳市率先实现招投标领域电子营业执照

替代CA证书,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市场主体在参与招投标活动前需要办理CA证书,用于对投标文件进行签章和加解密等。而各地的数字证书由不同的认证机构颁发,彼此之间互不通用,企业需要办理多个不同的数字证书用于参加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招投标活动,并且每年还需要向认证机构缴纳服务费,不仅增加成本负担,参与投标活动也受到限制。为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深圳市2021年12月在建设工程交易平台(以下简称“交易平台”)上线了电子营业执照功能,市场主体可通过办理电子营业执照替代CA证书参与招投标活动,进一步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招投标工作效率。

  一、主要做法

  通过在交易平台搭建电子营业执照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基于电子营业执照的身份认证登录、执照信息获取、电子签名、电子签名戳(可视化签名)、标书加解密等便捷服务。一是企业免注册。市场主体通过交易平台办理招投标相关业务时,无需事先办理企业CA证书或其他介质等,可以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确认企业的合法身份,无需注册即可直接登录交易平台;二是证照信息互联。市场主体在交易平台完善相关信息时,可直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功能获取企业相关证照信息,无需另外上传营业执照;三是电子营业执照+标书加解密。市场主体可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对投标文件与相关业务操作进行确认签名与验签操作,将电子营业执照与标书加解密功能相结合,实现对投标文件的加解密服务,在保障应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更加便捷的应用体验。

  二、取得成效

  一是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在全国率先实现招投标业务“一照通办”。二是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将企业原来可能需要2-3天办理的投标前准备工作直接免除。三是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在招投标活动中办理和使用CA证书均需向CA公司付费,而电子营业执照领取和使用终身免费。

  截至2023年4月30日,共有3722家企业在交易平台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招投标业务,其中深圳企业2602家,广东省内企业3023家,省外企业699家。下一步,深圳市将进一步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功能在深圳公共资源领域其他交易平台中的应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便利。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