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圳市首创工业园区用电直接到户的新型服务模式,优化工业用电营商环境——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三十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12-06 09:08:4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第三十篇

深圳市首创工业园区用电直接到户的新型服务模式,优化工业用电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政府与企业联动,突破行业关键难题。一是按照“总体方案+工作指引+技术标准”思路,建立工程改造、资金补贴、设施运维、行政执法等成套政策标准及规范,通过政府财政补贴的方式,委托供电企业对工业园区配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抄表到户及运维管理,确保工作合规、有序推进。二是尊重市场主体意见,向园区业主提供“全部改造”“部分改造”“无偿移交”等可选方案,引导各主体参与改造工作。

  (二)坚持改造与发展联动,打造新型服务模式。一是推行标准化管理,针对改造后供电企业、园区业主、终端企业形成的全新三方供用电关系,重新明确服务程序、履约关系、电价执行及计量标准,构建全新用电服务架构。二是推广优质化服务,推出“充电易”“光伏易”服务产品,为园区新基建提供“扫码接电”“绿色用电”体验。三是推动数字化升级,通过建立园区用能监测平台,实现用电情况全面感知、安全隐患超前预警、配电设施主动运维,并实时采集、共享园区企业电量及负荷数据,为政府精准制定产业扶持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三)坚持纾困与提质联动,推行用电“五个更优”。一是“转供”变“直供”,供电企业直接抄表到户,彻底消除园区业主中间层转供电加价,实现用电成本更优。二是在全国率先推出“承诺备案+事后监管”办电机制,根据地方征信平台出具的信用评价报告为园区内终端企业用户提供免产权证明“零证办电”服务,实现供电服务更优。三是开发“用电日历”功能,为终端企业提供日电量、日电费等查询服务,并推动政府发放的纾困解难电费补贴“免申即享”,终端企业不再通过园区业主获取政策信息和服务,实现信息公开更优。四是由供电企业对配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安装智能传感和智能网关等设备,对配电房内温湿度、水浸、安防门禁及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控,提升园区供电可靠性,实现供电品质更优。五是对变压器等高耗能配电设施进行节能、智能化升级,同步视条件推动光伏、分布式综合能源项目建设以及集中供冷等近零排放园区改造,打造以低碳、智慧为特征的现代新型工业园区,实现绿色发展更优。

  二、取得成效

  深圳市通过探索工业园区供电综合升级改造,有效推动园区内企业用电成本降低、可靠运行、智慧升级、绿色转型。一是降低工业园区内终端企业用电成本。目前,完成改造的1305家园区已全部实现抄表到户,惠及企业1万多家,改造后终端企业用户平均电价较改造前降低0.38元每千瓦时,2022年全面完成改造后预计可为终端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超40亿元。二是提升工业园区供电可靠性。目前,共有2600余处园区配电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供电企业已建成智能配电房1800余个并实现“智慧配电、专业运维、安全管理”,有效解决原有工业园区电力设施运维不专业问题。三是实现工业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对改造中新置换变压器全部使用高能效产品,预计全面完成改造后每年可直接降低能耗超过1.3万吨标准煤。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