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江门市开展涉侨投资制度改革 便利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三十五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6-29 17:30:10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三十五篇

江门市开展涉侨投资制度改革  

便利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

  江门市为“中国侨都”,广大华侨华人期待回国投资兴业,但面临投资信息不对称、政务服务不便利、办事流程不熟悉等问题,为推动华侨华人投资全流程便利化、强化要素市场化支撑、激发投资市场活力,江门市深入开展省级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通过政策解读、优化服务、产业配套等举措深入推进“侨都赋能”“港澳融合”工程,充分发挥华侨华人战略资源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宣传推介,聚力全球华侨华人共建“新侨都”。一是找准服务对象。全省率先完成侨情统计工作,摸清掌握江门籍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华人总数及分布地区,创新建立4000多家侨资企业数据库。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在海内外大力宣传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的政策,推动央视、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和10余家海外侨刊报道解读政策,对接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香港贸易发展局等在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繁体版),宣传触达用户超3.5亿人。三是创新投资宣传。面向全球发布江门市产业招商地图,举办江门市全球招商大会、RCEP合作启航发展系列活动、RCEP成员国粤商联盟成立大会等活动,成立全国首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发出全球首份华商对接RCEP经贸合作“江门倡议”,加深海外华侨华人对江门投资环境的认识。

  (二)提升服务效能,厚植华侨华人投资兴业“新沃土”。一是试点创新突破。率先在港澳设立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港澳企业、居民“零出关”即可办理江门市高频服务超500项。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模式,降低港澳居民办税成本。成立全省首个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和线上服务平台,为华侨华人、侨资企业提供便利化涉税服务。二是便利工作居留生活。设立境外优才就业居留服务专区,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业务一窗受理、证件一次办结”,办证时限从14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2022年办理外籍人才工作类居留许可349件次,其中一窗办理51件次;警种联动推动恢复国籍、加入中国国籍、港澳居民回内地定居申请等“一件事”改革。三是强化华侨权益保护。建设江门市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共同设立域外法律查明机构,创新推出“N+侨”涉侨服务模式。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正式启用,为全球华侨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国际仲裁服务。

  (三)搭建优质平台,携手华侨华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是搭建产业发展新平台。获省政府批准建设全省面积最大的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加快中欧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城市。二是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复制推广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改革创新事项比例达85%。推动江门纳入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城市。三是助力企业增效降成本。常态化运行中欧、中老国际货运班列。江门关区培育48家AEO高级认证企业。推动企业在美国布局海外仓,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贸易。

  二、取得成效

  江门市在推进投资便利、要素集聚、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QFLP)、便利“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申办、省级“人才优粤卡”等4项省级支持事项率先落地,企业信用跨境评级互认、港澳跨境通办政务服务等2个案例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首批典型案例。截至2022年底,江门市侨资企业4000多家,侨资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约三成,侨资企业数量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超80%。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江门市签约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数量和金额位列全省第三;江门市全球招商大会推动111个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超1661亿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