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惠州市率先开展“插电式服务”推动企业办电提速加档——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三十二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5-30 15:38:07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三十二篇

惠州市率先开展“插电式服务”

推动企业办电提速加档

  过去,电力用户提交用电申请或咨询后才能办理用电业务,工程项目建设用电需求迫切,电网规划往往不能及时布局,办电时间长,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为解决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与用户工程项目建设之间不能有效衔接的问题,惠州市以问题为导向,根据用户潜在用电需求,提前开展“电力预装”工作,在“3+7”工业园区试点推广插电式服务模式,推动企业办电提速加档。

  一、主要做法

  (一)政企联动齐发力,用电需求提前知。印发《惠州市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工作机制》,挂牌成立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通过联合办公机制进一步强化政企资源共享,由供电企业通过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提前获取招商引资、土地出让、规划许可、建设审批等信息,提前对接建设项目业主了解电力用户潜在用户需求及用电时序。

  (二)规划建设提前做,即插即用速通电。根据提前获取的用电需求,在电网规划建设阶段,前置开展电网管廊建设、网架完善、线路迁改、开关房(站)布点、临电及永电接入点配置等工作;在土地平整阶段(一级开发)提前设置临电用电“插口”,实现企业开发阶段(二级开发)即可从周边电源点就近接入,确保变电站可同步送电、提前送电。

  (三)信息备忘时更新,分头督办提效率。建立园区用户项目信息备忘录,由专人主动跟踪掌握园区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每周对已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并研究部署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动态更新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接入方案、配套网架规划和建设进度等信息,对“插电式”服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定期召开工作专班协调会,由各专业团队分头督办落实,切实提升办电效率。

  二、工作成效

  自推行插电式服务以来,惠州市通过联席办公机制提前收集了443家企业用电需求,为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中韩产业园等多个园区的31个落地项目提供“插电式服务”,累计节省企业投资成本3401万元,每户接电平均时间减少24天。以广东德赛矽镨技术有限公司SIP封装产业项目为例,从提交用电报装需求到接上了建设期用电仅用了10个工作日,相较于之前节省了25天。

  下一步,惠州市将继续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在全市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推广“插电式服务”,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将惠州加快打造成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提供高效用电服务和可靠用电支持。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