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河源市汇聚基层巾帼力量撑起乡村“半边天”: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八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3-03-08 14:49:1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二十八:

河源市汇聚基层巾帼力量撑起乡村“半边天”

  河源市以“强基层妇联·促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为抓手,探索形成“妇联主席+N小组长(执委)+N家庭”的工作模式,围绕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活动载体三大内容,通过“五个聚焦”,持续提升基层妇联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巾帼力量撑起乡村振兴“半边天”。2021年以来,河源市打造“强基层妇联·促乡村振兴”试点100个,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取得成效。

  一、选优配强“领头雁”,引领广大妇女参与基层治理

  河源市从各级妇联退休干部、致富能手、热心公益的群众等群体中推选出一批有热情、有威望、有文化、有能力的妇女担任村妇女小组长,并按有关程序将其吸纳为村妇联执委,实现妇联组织架构由过去的“一根线”向“一张网”转变。

  目前,市、县(区)试点村共推选村妇女小组长580名,实现村民小组“全覆盖”。巾帼志愿者们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家庭纠纷调解、矛盾排查、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让乡村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农村基层治理呈现新活力,撑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半边天”。

  二、打造温暖阵地,带动妇女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河源市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强化妇女儿童之家、舒心驿站等阵地建设,并紧密结合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设置妇女议事、婚姻调解等服务窗口,开辟“温馨家园”“阳光书屋”“快乐四点半”等主题区,拓展家长学校、儿童益智乐园等功能区,使广大妇女群众学习有场所、服务有项目、活动有阵地、维权有平台,助力基层打造和谐、平安、幸福的氛围。

  2021年以来,河源市妇联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等各类活动超过1万场次,关爱服务妇女儿童超过200万人次,扎实的工作成效让妇女儿童切实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五个聚焦”激活“半边天”新活力,为基层善治赋能

  河源市通过“五个聚焦”,以巾帼力量带动群众从“要我做”变成“一起做”、从“靠政府”变成“靠大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以党建活动为载体,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2021年至今共举办党建活动超1800场次。

  二是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开展“清洁家庭”评比、环境卫生红黄榜等活动为载体,并通过“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提高妇女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聚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和宣传活动为载体,动员妇女积极打造“清洁家庭”示范户,合力营造整洁、优美、健康、向上、和谐的村居环境。

  四是聚焦农村社会综合治理,以开展“巾帼关爱”活动为载体,实施“幸福心家园”项目,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讲座、诗歌朗诵、防溺水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美食分享等暑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对困难妇女、儿童及家庭进行结对帮扶,提高妇女群众的幸福感。

  五是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以实施巾帼赋能增智计划和巾帼助农项目为载体,联合有关部门在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举办月嫂、客家厨娘、电商直播等技能培训班,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参与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施和“一村一品”建设。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