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揭阳市揭东区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九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3-03-17 20:50:51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二十九:

揭阳市揭东区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揭阳市揭东区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优化教育“硬环境”,提升教育“软实力”,建立健全城乡基础教育均等化机制,大力推动城乡教育公平,城乡基础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一、强化制度设计,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揭东区高度重视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印发实施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文件,为纵深推进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提前谋划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建立“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建设项目库,至2025年,全区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共26所。

  二、不断优化办学硬环境,增加城乡优质学位供给

  揭东区着力补齐中小学短板,提升学校办学水平,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248万元实施乡村学校设备提升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工程,改善龙尾镇龙珠中心小学等一批乡村学校办学硬件水平。健全政府投入、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机制,用好用活财政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项目建设需要,不断加大公办优质学位供给。

  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4.27亿元用于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1所,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转制为集体办幼儿园81所、新增学位2万余个。揭东区第一初级中学预计2023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将提供优质学位2500个、宿位2000个。

  三、深入开展“县管校聘”,提升师资队伍软实力

  出台《揭东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全域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印发《揭阳市揭东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办法(试行)》,均衡城乡师资配置,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县域内定期轮换机制,实行城乡教师互动交流,近三年参与交流的校长86人、教师1523人,教师结构性紧缺、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鼓励引导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健全边远农村和山区学校教师特殊岗位补贴制度,按规定落实山区补贴。完善《揭东区名校长、名教师培养选拔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组织评选揭东区名校长、名教师57人。鼓励在职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全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明显增加,现有骨干教师(含学科带头人)1090人,占中小学教师总数13%。

  四、关爱随迁子女入学,充分发挥省驻镇扶村资源优势

  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办法,建立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各镇(街道、直属)教育组负责辖区内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根据学位统筹安排符合政策条件的随迁子女入(转)学,发放《揭东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切实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做到免试就近入学。

  目前,全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比例达到94%。充分发挥省教育厅在揭东区龙尾镇驻镇帮镇扶村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与深圳市宝安区、东莞市莞城街道和中堂镇等珠三角对口支援城市交流合作,搭建多种形式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推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龙尾镇落地,形成循环阶梯式对口帮扶,全区成功组建结对帮扶学校30对,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学生互动等方面构建帮扶机制,努力实现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