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江门台山市斗山镇五福村打造“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共富模式 促进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六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3-02-21 18:12:58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二十六:

江门台山市斗山镇五福村打造

“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共富模式

促进新型集体经济发展

  江门台山市五福村积极围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转型升级,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共富模式,通过村集体统筹整合,推动农户以入股方式流转连片土地与农民合作社合作开展规模经营,并探索推行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模式,构建起多方联结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互利,带动村集体年收入增加13.5万元,农户亩均年增收近900元。

  一、村集体统筹土地集约化生产

  一是规模化建设。五福村通过“两预两委托”推动农户零散土地集约开发经营,即村集体与村民签订统筹流转、连片经营的“预流转”协议,连片“预整合”土地进行规模化项目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委托”村集体统筹经营,“委托”第三方统一公开招标,引入绿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联营生产基地。

  二是建立联营机制。五福村作为土地统筹经营的组织者和生产基地发展的联营者,负责土地股份制合作管理以及农业生产所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管理,参与推进农业生产全过程及项目联营主体收益盈余分配监督,联营主体获得每年每亩土地20元管理费及收益盈余15%的年终分红。联营机制促使村集体和农户分享农业全产业链收益,村集体和农户成为项目联营主体的“股民”,合作社也获得了规模生产的土地和当地村集体的统筹服务,土地增值收益共享充分调动了“村集体、农户、合作社”三方的积极性,同时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有效增加农户非农就业收入。

  二、狠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一是支持打造现代化种植农场。支持绿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绿色生态水稻种植基地约33.3公顷,从育苗、插秧到田间管理、收割、仓储、加工等生产流程,实现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生产,全年加工能力达1500吨。

  二是支持农业科技创新。通过支持发展农业托管服务等项目,支持绿稻农民专业合作社全产业链实现机械化作业,实施标准化种植管理模式,并推行“稻鸭共生”生态种养模式。同时,积极培育绿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负责同志荣获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乡村工匠生产应用工程师称号。

  三是持续开拓品牌营销。通过打造益农信息示范社、农村电商直播间等项目,支持绿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拓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电商线上营销,助力创建“奭乡味”丝苗米品牌,目前该丝苗米实现订单销售,2022年销售收入超230万元。

  三、创新探索“保姆式”生产托管服务

  一是为项目联营主体遴选优质农业托管服务组织。引入专业农业托管服务组织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通过全程托管实施规模化作业,实现每亩年均增产200斤、亩均增收400元。

  二是为项目联营主体导入金融保险业务。推动邮储银行、阳光保险、种业公司等开展“信用贷款+作物保险+良种供应”等产前服务和“统收统购”等产后服务,为农户垫支生产成本,有效降低自然灾害等带来的农业经营风险。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