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精心写好模式、品牌、增收三篇文章 推动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三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3-02-10 19:46:06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二十三

广州市精心写好模式、品牌、增收三篇文章

推动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以集约高效、业态多样、共同富裕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满足城市农产品供应、生态环境美化、居民生活休闲等多重需要。2022年全市实现都市现代农业总收入近2900亿元。

  一、坚守供给底线,推动农业生产集约高效

  一是以都市科技引领农业生产设施化规模化。利用科研院校聚集、人才资源丰富、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的优势,引进30多个农业院士团队,建设隆平院士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岭南实验室等,打造农业发展核心引擎。

  二是以都市产业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稳定供给。优化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向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大农业项目、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集聚倾斜。

  三是以都市市场助推全产业链增值提效。落实都市农业“链长制”,健全“链长+链主+专班”机制,围绕优品丝苗米、绿色蔬菜、北回归线荔枝、精品花卉、生态畜禽、现代渔业打造“1+6”都市农业产业链,积极探索预制菜“粤菜师傅+中央厨房”,推进粮油加工储备、果蔬加工配送等集聚区发展,有效促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

  二、实施品牌强农,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发展

  一是精心培育“粤字号”。坚持推进品质培优、平台引领、体系建设、正向激励和创意宣传,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二是大力创建“国字头”。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生态型引导、标准化生产、过程化控制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

  三是积极打造国内外放心品牌。创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制定2万多项安全指标,实现粤港澳三地质量安全标准的互联互通。

  三、聚力增收实效,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一是强化产业联农。实施“穗农奔富”行动、强镇兴村计划,创新出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18条措施,财政投入向带动农民增收明显的项目倾斜,促进“园区+村集体+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和收益共享,产业园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增收20%以上。

  二是强化创业带农。制定都市现代农业奖励政策,加大金融、人才、用地等扶持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带动人才返乡下乡投资兴业,引导农业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促进农民分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三是强化文旅兴农。发展休闲农业新业态,发掘丝苗米、荔枝、海珠高畦深沟系统等农耕文化资源,拓展农业科普休闲、生态教育、研学体验功能,打造时光穗道、花漾十里、仙榄沙龙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从化生态设计小镇等网红农文旅融合项目受到广泛关注。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