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营商环境建设成效专题宣传片——凝聚发展新动力 争创营商新优势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4-08 19:20:47
字体: [大] [中] [小]

  唐宋起,南粤就是货通天下的东方大港;商脉千年,广东开放包容以商为桥联通全球。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广东成为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

1.png

  营商环境是一场全球竞争,而“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中国承诺,更是广东作为新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省视察时强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竞争力,广东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2.png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广东身负重任。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逆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在这样纷繁复杂的世界格局中,广东要持续提升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每一项都绝非易事。

3.png

  迎难而上,披荆斩棘。一场变革正吹遍岭南大地的每个角落。2018年广东印发了《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对营商环境改革作出全面部署。2019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

4.png

  3年多来,广东切中肯綮,锐意创新,书写下亮眼的成绩单——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广东省获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第1名。从行业到地市,广东正为中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广东样本”!

  以评促优、以评促建

  2018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国际可比、对标国评、广东特色”的原则,条分缕析,不断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评价方法,持续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

  深调研根植基层,2021年,评价组实地走访105个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电水气营业厅等地,切身了解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感受和意见。评价破除“唯排名论”,旨在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提出76条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21市分报告针对每个市存在的不同短板弱项,分别量身订制了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清单,对标先进、查漏补缺,为广东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找准努力方向。

5.png

  以营商环境之“优”,谋市场主体发展之“进”

  广东省市场主体总量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500万户,迅猛增长到目前的1530万户,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市场主体背后是广东活力十足营商环境的强力支撑。

6.png

  多个商事事项“一次办”“一地办”——1个工作日开办企业;“一地办”省内企业迁徙;“一网通办”工程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全省通办、跨省可办,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交房即交证已在部分城市实现。

7.jpg

  在获得电力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通过政企联动、证照共享,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供电可靠性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8.png

  通过网上办理90%以上的税费业务,让纳税人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实施税费综合申报改革,纳税次数压减至国内最优、国际前列,惠及市场主体超过500万户。

9.png

  跨境贸易方面,通过实施提前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利化改革措施,2021年底,全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8.33小时、0.67小时,分别较2017年压缩80.6%和94.3%。

10.png

  政务服务方面,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政务服务统一标准体系基本形成,依托“粤系列”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理,“跨省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取得标志性成果。

11.png

  以先进城市为“标”,促营商环境发展之“高”

  营商环境1.0、2.0、3.0、4.0、5.0......广州、深圳的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升级迭代,已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领头羊”。2021年广深被纳入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国务院办公厅复制推广广州市运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招投标效率、智能通关、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深度应用电子证照等4项创新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制推广深圳市“秒报秒批一体化”智能审批、“深i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服务平台、企业除名和依职权注销、“小错免罚”包容柔性执法等创新举措。

12.png

  珠海、佛山、东莞2020年被列入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参评城市,主动对标先进,改革创新,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贸易和服务规则衔接、“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改革、财政补助资金直达、“一平台三工程”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肯定。

13.png

  汕头按照李希书记“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针对性制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对短板弱项和改革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服务和吸引潮商投资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14.png

  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湛江宝钢、中科炼化......一个个百亿级的重大项目在湛江、惠州落地,不仅让湛江和惠州登上了全球合作舞台,更为政府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湛江、惠州建立了市县四套班子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建设制度,“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服务项目建设。未来,这些经验必将在广东引进和服务重大项目上发挥更积极作用!

  优环境、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之路,未来的方向已经指明,广东必将以更开放姿态,更强势动力,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争创新优势,书写新篇章!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