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对口合作典型案例二】深圳市和哈尔滨市努力将深哈产业园打造成南北区域合作的新典范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二处 时间:2021-09-02 15:17:03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7年以来,广东、黑龙江两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和对口合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坚持“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场运作、法制保障”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两地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重大合作平台共建、产业合作、互学互鉴、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供各地参考借鉴,以促进下一步工作,我委总结归纳了两省对口合作中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现陆续进行介绍。

  对口合作典型案例二:

深圳市和哈尔滨市努力将深哈产业园

打造成南北区域合作的新典范

QQ图片20210902141309.png

  自2017年初,国务院实施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以来,深圳市与哈尔滨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合作共赢”的对口合作原则,立足比较优势,发挥各自所长,以务实创新、敢为人先的政治担当和决心深入推进两市间对口合作工作,推动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开发区,联合打造首个产业合作“飞地经济”项目——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简称“深哈产业园”)。

  深哈产业园建设中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1天完成公司注册,11天土石方工程动工,36天取得施工许可证,63天园区综合展览中心封顶,101天园区科创总部项目一标段地下室结构封顶,再次创造了建设的“深圳速度”。建设中始终传承深圳改革创新的基因,秉承“能复制皆复制、宜创新即创新”理念,推动深圳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在哈尔滨复制,累计完成政策复制23项,其中招投标评定分离、创新型产业用地、企业服务中心等很多做法已向哈尔滨新区乃至哈尔滨全市推广。产业园在运营中充分结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资源禀赋及科教资源优势和深圳市产业外溢需求,将产业定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及现代服务业上,截至目前累计注册企业261家,注册资本金89.87亿元。目前,园区正在搭建以“哈尔滨高校+深哈产业园+深圳科技企业与资本”为核心的“1+1+1”产学研深度融合合作机制,与哈工大、中电49所、黑龙江省工研院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哈尔滨一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接下来,深哈产业园将努力营造营商环境,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企业主体和人才入园发展,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南北区域合作的新典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