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对口合作典型案例三】南方医科大学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合作深化两地卫生健康领域交流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二处 时间:2021-10-18 11:40:0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7年以来,广东、黑龙江两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和对口合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坚持“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场运作、法制保障”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两地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重大合作平台共建、产业合作、互学互鉴、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供各地参考借鉴,以促进下一步工作,我委总结归纳了两省对口合作中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现陆续进行介绍。

  对口合作典型案例三:

  南方医科大学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合作深化两地卫生健康领域交流

  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的要求,广州市与齐齐哈尔市确立对口合作关系。借助南方医科大学前身在齐齐哈尔的故土情缘,南方医科大学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合作建设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齐齐哈尔医院,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多方面着手,深入推动两省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图片

  在人才培养方面,南方医科大学多次选派专家赴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举办学术报告,开展医学教育、临床解剖学研究等专题讲座。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派出院长及多名技术骨干赴南方医科大学进修。目前,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已有1人被聘为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33人被聘为实践指导教师,博士后联合培养基地及“周宏伟名医工作室”等陆续进驻,医院被南方医科大学授予“生源提升工程”齐齐哈尔片区协助基地。

图片

  在科研合作方面,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在南方医科大学的指导下,以大学为依托单位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实现“零的突破”;“建立颅内最常见胶质瘤的重点实验室等基础和临床转化科研平台”项目列入2019年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民生科技专题,成果论文被国际期刊《Cell Death & Disease》(《细胞死亡及疾病》)采纳发表。 

图片

  在医疗服务方面,南方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大南医”体系附属医院资源优势,助力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皮肤病医院、口腔医院先后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建立了专科联盟;南方医院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搭建了南北5G远程手术指导协作系统平台,成功在消化病微创手上实现5G远程协作,初步构建南北远程医疗协同合作新模式,为广大患者提供同质化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目前,南方医科大学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的合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校院双方将继续在专科建设、科研联合攻关、研究生培养、医疗技术提升等多个方面深化合作,推动齐齐哈尔第一医院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