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对口合作典型案例五】打造“寒来暑往·南来北往”旅游合作品牌 推动广东和黑龙江文化旅游繁荣发展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合作二处 时间:2022-04-02 14:39:4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7年以来,广东、黑龙江两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和对口合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坚持“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场运作、法制保障”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两地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重大合作平台共建、产业合作、互学互鉴、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供各地参考借鉴,以促进下一步工作,我委总结归纳了两省对口合作中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现陆续进行介绍。

  对口合作典型案例五:

  打造“寒来暑往·南来北往”旅游合作品牌

  推动广东和黑龙江文化旅游繁荣发展

  自2017年广东省与黑龙江省开展对口合作以来,两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合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立足互补优势,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搭建优秀文化资源共享平台,以打造“寒来暑往·南来北往”旅游合作品牌为抓手,全力推动两省文化和旅游繁荣发展,在文化旅游合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凝聚工作合力,确立合作品牌

  广东与黑龙江充分利用两省地理位置、气候特点、人文景观的迥异,在“空间差”“时间差”“体验差”上发掘商机,共同策划推出“寒来暑往、南来北往”旅游促进工程,以品牌效应撬动两省旅游合作。

  以统筹谋划定方向。两省签订文化旅游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围绕体制机制、艺术创作等八方面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内容,为做实两省文旅合作夯实了基础。建立推进工作议事协调和推进机制、省际间文化旅游合作保障机制等机制,全面建立起支持两省旅游产业合作的政策体系,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的合作格局,共同打造以“寒来暑往·南来北往”为抓手的旅游合作品牌,共同确定将对方作为重点客源地。

  以结对联盟拓内容。各结对城市建立旅游友好城市关系,分别签订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点对点开展旅游线路推广。茂名市国旅与伊春招商国旅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两市纳入“旅游黄金线路”推广。广东江门、珠海、佛山和中山市与黑龙江伊春、鹤岗市结成“寒来暑往·南来北往”4+2旅游联盟,共同实现信息互通。

  以企业交流夯基础。积极组织岭南集团、广之旅、广东铁青、携程、同程、途牛等旅游投资商、线上线下旅行商到黑龙江省考察对接,实地调研旅游市场情况,为推进产业合作筑牢基础。

  利用各类平台,擦亮合作品牌

  两省围绕推进“南来北往、寒来暑往”主题旅游活动,利用各自文旅产业平台,在对方省份举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进一步擦亮合作品牌。

  积极发挥文旅企业作用。引导发动广之旅、携程等线上线下旅行商,把黑龙江作为重点线路进行推介营销。广东铁青、广东中旅等旅行社,通过联合航空公司买断机位、联合铁路集团组织旅游专列和自驾游等多种方式,组织游客到黑龙江旅游。开展“百企千团万人游龙江”活动,相继开通哈尔滨-惠州、大兴安岭-揭阳、黑河-珠海航线,以及齐齐哈尔-广州和谐夕阳号专列。

  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媒体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两省文旅资源产品知名度。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都市报、东北网旅行、伊春广播电视台等两地约50家主流媒体,对两省旅游合作交流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江门和七台河、中山和佳木斯等结对城市积极采取线上交流合作的方式,充分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用好各类展会营销平台。广东积极组织旅游业界参加中国国际冰雪旅游峰会、哈洽会、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旅游推介活动,近距离了解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态势,加快推动两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广东分别互办多场冬季和暖冬推广活动,宣传展示两省特色旅游资源。黑龙江省连续五年参加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此为契机开拓粤港澳和国际旅游市场。

  强化项目合作,深耕合作品牌

  精心谋划包装项目。两省共同研究制定文旅产业招商计划,建立省级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台账制度,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实行统一编号并建立电子档案。编制文旅产业招商地图、文旅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投资指引,进行动态调整、实时调度,各地招商引资积极性显著提高。

  着力提高招商效果。两省旅游投资信息互通,各结对城市分管领导带队参加招商宣传推介,采用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等针对性强、灵活多样、效果突出的招商方式,取得良好的招商效果。

  强化项目政策扶持。积极开辟对口合作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推动项目顺利实施。推动本地旅游景区、企业在特定时段为对方游客提供免费或优惠旅游产品,佛山、揭阳、牡丹江等地推出两省游客景点门票优惠、住宿价格补贴等政策,广州支持齐齐哈尔市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等等,为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了良好平台。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