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对口合作典型案例四】发挥新型智库优势,复制推广特区经验

信息来源:对口支援二处 时间:2021-11-30 18:41:32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7年以来,广东、黑龙江两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和对口合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坚持“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场运作、法制保障”的合作原则,充分发挥两地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重大合作平台共建、产业合作、互学互鉴、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为总结经验,供各地参考借鉴,以促进下一步工作,我委总结归纳了两省对口合作中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现陆续进行介绍。

  对口合作典型案例四:


发挥新型智库优势,复制推广特区经验

  珠海与黑河开展对口合作以来,坚持以“贯彻中央精神”为核心,以“推广特区经验”为主线,以“探索边区实践”为重点,以“实现合作共赢”为目标,推动横琴新区在黑河设立珠海市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黑河分院,充分发挥其新型智库优势,推动横琴制度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以下简称黑河自贸片区)落地生根,走出一条以智库建设带动片区联动、助推两市之间合作共赢的创新发展道路。

图片

  在设立珠海市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黑河分院的过程中,积极推动先进经验导入落地,以广东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的527项改革创新成果为基础,系统梳理总结遴选适合在黑河自贸片区落地的具体改革创新政策,实施制度创新的转换性落地研究。积极开展制度创新集成总结,对国务院及商务部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的260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黑河自贸片区落地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对黑河自贸片区在推进改革探索过程中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进行多维度分析评估,梳理汇总沿边、跨境等特色领域的系统性、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形成全国、全省首创性案例。

  珠海市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黑河分院成立之后,先后参与编制黑河自贸片区“十四五”规划、黑河自贸片区挂牌一周年评估报告,向黑河自贸片区管委会呈报《决策参考》、重要文稿10余份,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大黑河岛发展规划论证、黑河自贸片区重要政策咨询会议等活动10余次,并逐步将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导入黑河自贸片区,形成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效。

  下一步,珠海市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及黑河分院将围绕两地对口合作的总体部署,结合黑河实际,发挥研究院优势特色,重点开展制度创新专项研究、推动先进经验导入落地、组织专项培训等工作。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