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中山市坚决果断严查严处,深入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系列经验篇之八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节能处 时间:2022-04-21 11:24:56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已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淘汰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专门印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283号),要求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推动我省整治虚拟货币“挖矿”工作向纵深开展,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总结了近期部分地市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借鉴参考。


  第八篇:

  中山市坚决果断严查严处,

  深入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

  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坚持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多措并举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中山市主要领导专门对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坚决果断严查严处;中山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听取虚拟货币“挖矿”有关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中山市分管领导主持召开虚拟货币“挖矿”整治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工作合力,建立了由中山市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网信、公安、金融等11部门及通讯运营商参与的治理工作机制。

图片

  中山市坚持做好监测预警,市发展改革、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密切对接上级部门,第一时间获取虚拟货币“挖矿”重点疑似名单和问题线索,并会同供电、公安、通讯运营商等单位做好技术监测,争取工作主动性。近期,中山市联合工作组查获该市内某出租屋有32台正在运行的“矿机”。

图片

  下一步,中山市将进一步健全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机制,持续保持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高压态势;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大数据监测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并坚决果断依法查处;建立长效保障机制,严防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死灰复燃;同时,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短信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充分了解虚拟货币“挖矿”的危害,共同营造整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