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禅城区开展虚拟货币“挖矿”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工作——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系列经验篇之四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节能处 时间:2022-04-02 14:51:33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已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淘汰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专门印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283号),要求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推动我省整治虚拟货币“挖矿”工作向纵深开展,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总结了近期部分地市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借鉴参考。

  第四篇:

  佛山市禅城区开展虚拟货币“挖矿”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工作

  针对辖内企业和群众普遍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危害理解不够深入的问题,佛山市禅城区发展改革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联同公安、网信等有关部门和镇街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园区、村居一线开展虚拟货币“挖矿”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工作,坚决打通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1.jpg

  大型媒体数字产业园区是虚拟货币“挖矿”的重点领域之一。佛山市禅城区工作专班在核查中发现辖区内某园区网络安全排查人员技术有限、网络数据安全管理不够细致、网络安全监测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

2.jpg

  为确保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佛山市禅城区工作专班联合园区管理单位制定并实施《园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自查自纠检查方案》,推动一系列群防群治综合治理措施:一是坚决打击园区虚拟货币“挖矿”,一经发现立即查处并上报有关部门;二是组织网络安全培训,培养网络安全守法意识;三是健全园区网络监测制度,梳理和封堵园区网络安全漏洞;四是升级园区网络安全设备,加强网络安全行为管理;五是严格做好园区入驻企业管控,补签网络安全方面协议。

  通过方案实施,园区建立起了排查及综合治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机制,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态势,为保持园区整治“挖矿”活动成效的持续稳定打下基础。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