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强化异常用电监测,揭阳市成功查处一隐蔽“矿场”——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系列经验篇之十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节能处 时间:2022-05-20 17:06:35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已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淘汰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专门印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283号),要求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推动我省整治虚拟货币“挖矿”工作向纵深开展,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总结了近期部分地市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借鉴参考。


  第十篇:

强化异常用电监测,

揭阳市成功查处一隐蔽“矿场”

  在揭阳市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揭阳市相关部门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工作成效。今年4月份以来,揭阳市以强化异常用电监测为抓手,对辖区内用电大户用电情况进行拉网式缜密排查。

  排查发现,榕城区某石业有限公司2021年9月份用电量仅为1.35万千瓦时,10月份变压增容后企业用电量突增至57.44万千瓦时、11月份增至108.326万千瓦时。揭阳市发展改革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召集整治专班人员,对该企业用电量数据异常情况进行认真研判分析、深挖细找、顺藤摸瓜,制定打击方案。4月26日下午,揭阳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公安部门锁定目标、精准发力、雷霆出击,赴该企业开展核查工作,成功铲除虚拟货币“挖矿”“温床”,现场查获“矿机”314套(显卡2512张),固定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证据。

图片

  经核查,“矿场”位于该石业有限公司办公楼二楼,其利用石材厂切割石材噪声掩盖“矿场”噪声,极其隐蔽,“矿场”经营者提供电源条件,为他人开展比特币、以太坊 “挖矿”提供“矿机”寄存托管服务,除收取电费外,以0.5-1元/台•天的标准收取“矿机”托管费用。  

图片

  4月26日晚,揭阳市发展改革局、公安局组织榕城区发展改革局,地都镇人民政府、派出所、供电等部门召开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整治现场会,会议充分肯定用电监测整治“挖矿”新模式、新成效,会议要求榕城区发展改革部门要依法依规做好“挖矿”设备后续处置工作;公安部门持续加强虚拟货币“挖矿”当事人非法交易侦查工作;各镇(街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合力营造整治虚拟货币“挖矿”的良好舆论氛围。  

图片

  接下来,揭阳市将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多部门协同作战,联动联防联治,加强电量异常排查,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行可复制整治模式,加大全方位整治力度,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矿场”、任何一个死角,让“挖矿”行为无所遁形。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