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揭阳市坚持露头就打,让虚拟货币“挖矿”无处藏身——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系列经验篇之七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节能处 时间:2022-04-21 11:29:4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已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淘汰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专门印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283号),要求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推动我省整治虚拟货币“挖矿”工作向纵深开展,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总结了近期部分地市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借鉴参考。


  第七篇:

  揭阳市坚持露头就打,

  让虚拟货币“挖矿”无处藏身

  揭阳市整治虚拟货币“挖矿”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统一部署,多渠道摸查线索,对“挖矿”行为露头就打,常抓不懈、巩固扩展整治成效,以“早发现、早处置”的常态化整治措施,积极推进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整治工作。

  收到有关部门提供的疑似“挖矿”名单线索后,揭阳市经过认真梳理分析、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于4月14日上午雷霆出击,对揭西县京溪园镇长滩工业区内一幢建筑物内开展现场核查工作,成功端掉一个隐藏在工业园区内租用厂房虚拟货币“矿场”,现场查获虚拟货币“挖矿”专用矿机及配件778套,固定虚拟货币“挖矿”证据。

图片

  经核查,该“矿场”以某闲游网络公司名义,租赁空旷厂房3000多平方并与长滩工业区管理处签订协议后,从外地搬迁“矿机”至此,从事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尚不足10天,累计用电量已达28万千瓦时。

图片

  揭阳市发展改革局、公安局组织揭西县发展改革局,京溪园镇人民政府、派出所、供电等部门召开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整治工作现场会,总结经验并研判整治工作形势,揭阳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郑映锦同志充分肯定揭西县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工作成效,并强调要继续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不折不扣抓好整治工作。

图片

  下一步,揭阳市将持续从严开展虚拟货币“挖矿”全链条整治工作。一是要认真开展“矿机”溯源工作,严防外地虚拟货币“矿机”流入。二是要建立健全后续联防联治长效机制,加强电力、网络接入管理工作,杜绝向虚拟货币“矿场”供电、接网。三是要继续深挖当事人虚拟货币交易违法信息,一抓到底,增强震慑力。四是要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共同抵制“挖矿”活动的良好氛围,助力推进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整治工作。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