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前海合作区推行信用+法律文书送达——广东省首批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典型案例之十五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7-12 21:17:4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根据省委深改委重点改革工作部署,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市前海合作区等地区开展了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第一批),探索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行路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积极探索信用建设新模式、新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试点经验的影响力,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试点地区梳理总结了相关试点经验,形成了系列典型案例,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

  一、主要做法

  随着经济的发展,前海商事主体数量日益增长,托管制下企业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分离使得法院面临司法文书送达难、企业信息共享难、协同监管难等问题,影响了法院审执工作效率。为解决托管企业需求,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法律文书送达效率,进一步优化前海营商环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广东省关于商事主体承诺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有关问题的意见(试行)》《深圳市关于推行商事主体法律文书送达承诺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2022年6月,前海管理局会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行“信用+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机制,解决了司法文书送达难、企业信息共享难、协同监管难等问题。

  二、创新亮点

  一是推广法律文书送达信用承诺制。修改托管协议格式,增加法律文书送达承诺制条款,明确对于提供了电子送达邮箱的企业,即视为同意人民法院以电子送达的方式(电子邮箱和手机短信)送达法律文书。前海管理局将商事主体送达承诺及其履行承诺情况纳入前海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进一步打击虚假地址注册的情况。

  二是创新推动托管企业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创新推动在住所托管领域实施文书电子送达,在《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及确认书》中增加“电子邮箱和法人及企业联系人手机号码”作为人民法院以电子送达的方式送达法律文书的接收方,并对企业托管线上办理的页面进行改造,引导企业优先选择电子文书送达,从而以信息化手段使送达更加便捷高效,成本更低廉,缩减诉讼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办理周期,实现司法和行政效率双提升。

  三是强化前海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利用前海公共信用平台,前海管理局定期共享包括企业托管信息、电子文书送达承诺情况在内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深圳市中院共享前海商事主体所涉审判、执行案件等信息,让涉及信用建设和执法监管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融共享,创新信用监管及服务新模式。

  三、实施成效

  “信用+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机制施行以来,截至2023年4月,共12225家企业选择信用承诺及法律文书电子送达服务,解决了企业需求痛点,提高了法律文书送达效率,助力了前海营商环境提升。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