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前海合作区积极打造地方征信平台——广东省首批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典型案例之十四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7-12 09:41:1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根据省委深改委重点改革工作部署,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市前海合作区等地区开展了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第一批),探索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行路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积极探索信用建设新模式、新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试点经验的影响力,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试点地区梳理总结了相关试点经验,形成了系列典型案例,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

  一、主要做法

  长期以来,信息不对称是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障碍。前海积极引入深圳市地方征信平台(以下简称“征信平台”),2022年1月10日,征信平台运营主体“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企业征信机构备案,正式上线对外运营。征信平台依托“政府+市场”双轮驱动运营模式,充分打通在各个政府部门沉淀的涉企数据,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构建数据归集与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品类丰富的征信产品,为前海乃至深圳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创新融资渠道,注入了“金融活水”。

  二、创新亮点

  一是优化银行授信评估方式。征信平台通过挖掘涉企信用数据价值,丰富企业画像,优化银行授信评估方式,有效提升银行审批效率,做到“秒批秒贷、即贷即用”。目前已将征信数据产品嵌入银行风控流程,推出20余款征信产品,改善了商业银行授信评估以抵押担保资产等传统征信要素为主的局面,使金融机构面向中小微企业更加敢贷、能贷。

  二是精准匹配供给需求,提高撮合效率。征信平台与深i企、深金服、信易贷等各类服务平台开展联合运营,深入触达200多万家活跃商事主体,改变目前企业寻找金融机构的传统融资模式,主动匹配金融机构与企业融资需求,提升融资服务确定性。

  三是金融先行,反哺社会治理。征信平台推动信用信息服务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场景,打造了“信用+科创补贴”“信用+破产事务办理”“福田信福分”等一系列“信用+”服务项目,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利用“信用+”赋能公共服务,实现反哺社会治理的目标。

  三、实施成效

  截至2023年4月,平台已归集覆盖深圳市400余万家商事主体信用数据10.7亿条。推出征信产品33款,服务银行及金融机构48家,产品调用量超1800万次,服务企业超13万家,助力企业获得融资超1006亿元。其中87%投放给小微企业,82%为信用贷款,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比例为77%。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