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黄埔区深化行政审批承诺制改革——广东省首批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典型案例之十二

信息来源:本委 时间:2023-06-29 17:33:20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根据省委深改委重点改革工作部署,惠州市、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圳市前海合作区等地区开展了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第一批),探索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可行路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积极探索信用建设新模式、新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发挥试点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试点经验的影响力,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试点地区梳理总结了相关试点经验,形成了系列典型案例,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黄埔区在全国率先推出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实现审批、监管、信用“三联动”。企业和群众提出行政审批申请后,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书面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审批部门基于对申请人的信任作出行政审批决定;监管部门同步开展针对性的事中事后监管,及时纠正行政审批环节的失当行为和行政相对人的失信行为,信用承诺及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申请人信用记录。

  二、创新亮点

  一是分类开展审批改革。承诺制信任审批分全信任审批、非核心要件信任审批和要件后补信任审批三类,除向审批部门提交申请书、签署承诺书外,在全信任审批中,申请人无需提交其他材料;在非核心要件信任审批中,申请人仅需提交审批部门要求的核心材料;在要件后补信任审批中,申请人仅提交部分材料,审批部门先行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在审批决定作出后限定期限内补齐剩余材料。

  二是建立全链条智能化信用管理机制。事前信用预警,将申请人信用状况作为是否适用信任审批的依据;事中智能提醒,依托黄埔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需要核查或实行要件后补信任审批的事项,在承诺期限届满前,提醒审批部门和承诺人;事后联动奖惩,按照信用状况科学设置“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分类精准监管,区分不同失信情形实施惩戒。

  三是实行承诺信息闭环管理。加强承诺信息统一归集、承诺履约管理,明确批后核查和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强化全流程信息共享,依法依规开展违诺违法等情形处置,履约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

  四是创新引入责任保险制度。选取10个部门42项涉及经济利益价值较高、事中事后核查难度较大的涉企经营许可等事项,探索引入责任保险制度,当行政机关因实行承诺制信任审批致使第三人遭受经济损失时,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降低行政赔偿风险。

  三、实施成效

  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已升级至3.0版,共20个部门119项事项纳入审批改革范围,总体审批时限比一般程序压减40%,30%的事项实现当场审批、90%的事项实现1日内办结,实现企业开办最快0.5天办结、“四品一械”100%“证照同办”,一般工业项目基坑开挖阶段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平均1.5个工作日、最长3个工作日,项目筹建周期平均较改革前缩短6个月以上。2023年以8万元保费撬动高达350万元的保险累计总额,单次事故责任额高达80万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