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州市持续拓展“区块链+税费服务”系列应用,提升办税便利度——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二十八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11-07 10:33:45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二十八篇

广州市持续拓展“区块链+税费服务”系列应用,提升办税便利度


  广州市税务局创新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办理纳税业务中,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股权转让”“区块链+出口退税”等系列应用,提升办税效率和便利度。

  一、主要做法

  (一)“区块链+电子发票”。经营活跃的大企业开具发票的频率高、数量多,对开票系统性能要求高,传统模式下,需要反复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增量发票或改变发票版本。广州市税务局研究推出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开票业务中,从发票的申领、开具、查验到入账,全流程在区块链链上储存和流转。数据分多个副本存储和使用,有效避免单点故障带来的服务不稳定,满足企业和个人快速开票的需要;区块链发票没有数量和金额的限制,满足业务需求多样、量大的企业开票需要;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满足税务部门完善发票管理、税收分析和监管的需要。

  (二)“区块链+股权转让”。股权转让涉及申报完税、股权变更等多个流程,以往,纳税人需要向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重复提交多份材料、多头跑动,也存在虚构完税证明等风险。广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区块链+股权转让”,实现“申报完税-数据上链-智能审核-股权变更-后续管理”跨部门、全流程实时链上流转。新模式下,纳税人只需在税务部门完成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申报,相关完税信息将自动归集上链,系统自动查验确认完税情况和股权转让金额等关键信息后,将数据实时传送到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以此为依据办理转让股权变更登记,系统自动将股权变更明细数据实时回传上链,供税务部门用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及后续风控管理。既为纳税人提供全流程网上办结的便利服务,压缩办理时间近60%,也规避人工审核的诸多风险、堵塞征管漏洞。

  (三)试点“区块链+出口退税”。以前,企业在办理出口货物退税时,需要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开具《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由于税务、海关等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够完整和及时,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数据比对工作量大,审核时间长,委托方也无法掌握证明办理进度。为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效率,2021年8月,广州市税务局试点上线“区块链+出口退税”应用,将纳税人基础信息、出口退税海关数据、发票数据等所有出口退税基础信息上链,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免于提交各种已上链信息证明。在《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开具过程中,出口退税数据在委托方税务局、受托方税务局、税务总局和海关之间即时共享、便捷应用,一方面为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提供数据自动比对和审核功能,有效缩短两种出口货物证明开具时限;另一方面为纳税人提供证明开具过程全程跟踪功能,提升出口退税便捷度和透明度。

  二、取得成效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市共有12.2万户纳税人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近2200万张。通过“区块链+股权转让”模式上链完税凭证数据672.1万条次,接收股东股权变更明细53.3万条,其中企业7.7万条次,个人57.4万条次。通过“区块链+出口退税”模式,实现跨区域税务账本数据的即时共享和自动比对,有效缩短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时间和委托方办理退(免)税时间,全市共开具超过3.2万份代理出口货物证明。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