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绿色低碳发展案例 | 汕尾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 时间:2021-12-25 10:58:25
字体: [大] [中] [小]

  汕尾市把发展海上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依托良好的电力能源产业基础,积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和安全高效利用,助力全国全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698CEE5C-FCC5-425B-89EA-150D2665E211.jpeg

  汕尾市的蓝色滨海资源

  一、利用海洋资源优势发展海上风电产业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汕尾市规划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有5个,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近海浅水区后湖海上风电场于2021年11月25日进入投产运营阶段,甲子一、甲子二海上风电场正在推进建设中,分别计划于2022年、2023年建成投产;近海深水区甲子三、碣石海上风电场正在推进各项前期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

  后湖海上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50万千瓦,与燃煤电厂相比,按替代标准煤耗309g/kWh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46.02万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22.44万吨、烟尘46.71吨、二氧化硫163.49吨、二氧化氮 233.56吨。

  甲子一海上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50万千瓦,与燃煤电厂相比,按替代标准煤耗309g/kWh 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52.08 万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38.56万吨、烟尘52.86吨、二氧化硫185.02吨、二氧化氮264.32吨。

  甲子二海上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40万千瓦,与燃煤电厂相比,按替代标准煤耗309g/kWh 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41.93 万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11.54 万吨、烟尘42.56吨、二氧化硫148.95吨、二氧化氮212.78吨。

  此外,汕尾市谋划了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同步推动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示范、海水制氢示范项目,目标是建成海上漂浮式机组研发、海工装备制造、海工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运营维护及冷链加工于一体的海洋能源全产业链。

43CDCBD6-2BA5-4560-BFAC-193B380548B8.png

  汕尾市海洋工程基地

  二、充分发挥核电清洁能源功效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系统提出了革命性要求。核电作为零碳排放的能源类型,具有能源转换效率高、发电高效稳定等优势,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有助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汕尾市积极推进陆丰核电项目建设,其中陆丰核电5、6号机组未来建成投产后,每年将可减少528.3万吨标准煤使用量,相应分别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1384.1万吨、4.5万吨、3.9万吨,能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818D496F-B702-4604-A66B-E2D647AF749B.jpeg

  陆丰核电厂

  汕尾市提出,将切实发展好海上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力争建设成为广东省清洁能源基地之一,助力广东省能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