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绿色低碳发展案例 | “卖碳”护林助振兴 力促碳达峰碳中和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 时间:2021-12-23 20:29:17
字体: [大] [中] [小]

  为筑牢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肇庆市怀集县推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支持林业碳汇发展,积极组织县内林业资源丰富的省定贫困村落地林业碳汇项目,并争取林业碳汇绿色资金,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了现实,向碳达峰碳中和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81DD3F11-5DAA-4E18-837C-99719E48B07B.png

  一、多方协调,打通“卖碳”最后一公里

  “卖碳”是指利用森林的碳汇功能将经核证的CO₂减排量出售给有碳排放需求的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补偿与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怀集县地处粤西北山区一隅,“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特征蕴含着丰富的林业资源,在怀集发展林业碳汇项目“大有可为”。2020年以来,为推动林业碳汇项目尽快落地怀集,人民银行怀集县支行在洽水镇大洞田村、中洲镇鱼藤村等偏远贫困村开展面对面、手把手宣传,介绍林业碳汇政策;组织相关部门、业内专家详细解读林业碳汇的优惠政策,“卖碳护林”换取“真金白银”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村民中普及,林业碳汇项目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二、 “卖碳”护林助振兴,中和碳排促达峰

  “没想到世世代代守护的山林还能换来收入,而且‘卖碳’还不影响合理的砍伐。”谈起林业碳汇项目给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红光村带来的好处,村支书欧新华笑容满面地说道。2020年9月16日红光村林业碳汇项目用村集体20844亩森林资源核证得3804吨CO₂减排量。随后完成首笔林业碳汇交易,共计交易14吨,总交易额560元,这次交易鼓舞了村民造林护林的决心。剩余的CO₂减排量(3790吨)于同年11月6日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完成公开竞价交易,最终成交价格32.73元/吨,总交易额为12.4万元。

D6B3F8B2-DC84-43A4-B71D-CC6780915066.jpeg

  怀集县桥头镇红光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828户,总人数4231人,2019年底实现了全村脱贫。该村居民住宅大多数是依山而建,山林面积大,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林业碳汇项目正是利用红光村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把村集体守护的山林资源核证出可交易的CO₂减排量,卖给自愿减排的企业中和自身碳排放,从而实现双方需求互补,推动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形成经济效益补偿与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凝聚社会的力量,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肇庆落地生根。

  三、 “碳汇”风险补偿助融资,“贷”动特色产业新发展

  目前国内林业碳汇市场加快发展,但林业碳汇融资工作仍然处于起步摸索阶段,为推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有效运用林业碳汇收益金,怀集农商行创新推出了“绿碳贷”扶贫项目贷款,将林业碳普惠项目收益作为贷款风险补偿金,按照市场化和风险可控原则,帮助贫困村融资主体获得低成本的贷款资金(最高额度为风险补偿金的10倍)。目前,怀集农商行与红光村已达成“绿碳贷”融资授信核证融资合作协议,将作为红光村集体收入的林业碳汇收益资金作为贷款风险补偿金,最高授予100万元“绿碳贷”授信额度,对红光村推荐的扶贫项目、创业创新项目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融资主体,给予优惠利率贷款支持。今后每年怀集农商行将根据红光村林业碳普惠核证减排量收益存入的贷款风险补偿金规模,动态调整“绿碳贷”授信额度。

C5B6743B-E8F2-4392-9F36-F98BF5396185.png

  “绿碳贷”扶贫项目贷款实现了林业碳汇资金、银行信贷资金、扶贫(创业创新)项目资金联动,有效提高了林业碳汇资金使用效率,对于贫困地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走出一条绿色创新之路。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