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解读之四——丰富绿色金融政策工具,构建绿色低碳投融资体系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 时间:2021-12-22 20:08:01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省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金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绿色发展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可以说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这为丰富绿色金融政策工具,构建绿色低碳投融资体系提供了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一、绿色金融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绿色金融兼具公共性和商业性双重属性。一方面绿色金融可以通过政府公共政策结合市场机制运作,降低相关绿色环保领域企业的贷款门槛,或为绿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从而拓宽绿色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针对“散乱污”企业和“两高”项目,绿色金融可从源头遏制这类企业和项目的资金支持,还可引进环境影响评价的考察目标提高贷款门槛,倒逼更多的企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从而达到引导社会资金、资源流向绿色低碳循环领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本与产业发展正向循环的作用。

  与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以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和根本遵循,更强调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突破了传统金融短期化和规模化的理念,以长效化和绿色化理念赋予绿色金融连续性、创新性和成长性的特点,是资源配置效率的改进和金融功能效率的升级,是连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桥梁,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

  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绿色金融提供了肥沃土壤

  《实施意见》指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需要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这蕴含了庞大且长期的资金需求,财政之外的金融支持尤为重要,绿色金融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截止到2021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绿色贷款信贷余额达到1.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6亿吨,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7.95%,累计成交金额36.67亿元,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4.09%,均稳居全国首位。2020年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开展碳排放权远期交易业务34笔,碳金融创新业务金额超3.81亿元;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成交金额超过8000万元,为广东省所有项目业主带来经济收益2979万元,有力支持全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的绿色金融之路径与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都要求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展示了中国发展绿色金融的最高决策,确定了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绿色金融的政策传导和政策工具使用逐渐向纵深化推进。广东省委、省政府将绿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纳入整体金融改革发展大局,建立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为形成全省“一盘棋”的绿色金融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现结合广东发展实际,提出以下六方面建议。

  一是加强绿色金融政策引导与支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金融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支持以市场化的方式加大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碳捕集封存利用等领域的投融资力度。建立健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风险补偿、增信机制,推动覆盖绿色项目库和信息化投融资对接平台建设,制定出台人才、资金、平台等方面支持保障措施。

  二是推进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绿色金融的关键不是事后“统计绿”,而是规则“引导绿”,因此绿色金融标准是识别绿色经济活动、引导资金准确投向绿色项目的重要基础。重点聚焦气候变化、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三大领域,推动建立和完善跨领域、市场化、具有权威性且内嵌于金融机构全业务流程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持续推动绿色金融标准趋同,强化与国际标准衔接。现阶段可建立绿色企业和项目库认定标准,基于行业的角度制定绿色金融服务标准,并积极推动新标准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先试。

  三是强化信息披露和金融机构监管。分步建立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规范化披露和绿色债券、绿色债务工具持续性跟踪信息披露;推动金融机构、证券发行人、公共部门分类提升环境信息披露的强制性和规范性;鼓励市场主体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针对不同环境风险进行差异化定价,探索将环境和气候相关风险纳入监管框架。

  四是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和市场体系。坚持市场化原则和商业可持续性,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和业务模式、完善发行制度、规范交易流程。现已形成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为绿色项目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切实提升绿色金融业务绩效。

  五是有序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推进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利用金融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为“碳”合理定价。充分发挥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等平台功能,搭建环境权益与金融服务平台。高质量建设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同等力度支持深圳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推进期现货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建设,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探索发展碳期货产品,大力推广使用碳质押、碳回购、碳托管等融资业务发展。

  六是深化大湾区以及国际的绿色金融合作。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共同市场为契机,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逐步引入港澳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广东碳市场交易,推动碳排放交易外汇试点,支持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在国际市场开展绿色融资。作者: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