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二——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加快建设美丽广东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时间:2021-12-20 23:09:49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广东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建设美丽广东具有重大意义。《实施意见》在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着墨颇多,体现了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

  一、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有利于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2020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为37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21立方米,分别较2012年下降约51.2%、55%;全省单位GDP能耗较2012年下降约35%。但是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020年我省单位GDP能耗约是英国、德国、日本、美国的2.5、2、1.9和1.5倍,珠三角超过半数城市土地开发强度均超过国际惯例警戒线30%水平,过多依赖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的情况依然存在。

  《实施意见》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明确要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的基础之上,提出到2025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到2035年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目标。针对性提出了加快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统筹推广农业节水节地节能技术、推进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绿色化改造、推进会展设施循环使用、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一系列具体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提高工业、农业、服务业的资源利用效率。

  二、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有利于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三五”时期,我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治理取得重大突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5%,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连续6年全面稳定达标,9个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流等重污染流域水质大幅改善,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100%达标。但是也要看到,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基础还不牢固、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短板依然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有待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节约资源是保护环境的根本之策,必须在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上下功夫。

  《实施意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出到202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广东基本建成等目标。明确将重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布局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从提高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水平的角度出发,协同推进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从源头和入口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水平。

  三、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结构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以占全国约7%的能耗支撑了全国约11%的经济总量。2020年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6.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1.1%,全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29%。“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广东作为经济大省,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就要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因此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任务就更加迫切。

  《实施意见》坚持系统观念,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提出到2025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到2035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明确加快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综合利用的绿色产业链和供应链、支持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推进退化耕地综合治理、发展林业循环经济、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等工作任务,都是围绕提升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水平,力求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四、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我国要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实现碳达峰,广东要走在全国前列,实现碳达峰的过程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有研究表明,综合利用1吨固体废弃物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0.85吨,再制造产品可较制造新件减少80%以上的碳排放。我省是资源消耗大省、制造大省,每年有大量废弃物产生,比如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在迎来退役报废潮、建筑废物大量产生、旧家电的淘汰升级等。因此,必须要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

  《实施意见》提出要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25年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5年碳排放达峰后要稳中有降。聚焦我省面临的突出问题,针对性提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和产业循环式组合、拓宽建筑垃圾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渠道、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运用、促进废旧动力电池资源化规模化高质化利用等举措,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作者:广东省粤盛清洁生产技术创新中心)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