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信息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时间:2021-12-20 23:06:08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整体部署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在新发展阶段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考察时指出,广东有条件有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搞得更好。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施意见》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市场导向多方参与”的原则,强化对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系统部署和整体谋划,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技术创新、法规政策等方面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具体安排,把各项任务目标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工作的各个方面,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发展任务,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未来一段时期内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都将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环境优美的美丽广东,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实施意见》突出创新引领,明确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突出协调发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明确珠三角地区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带要加快形成新的绿色发展增长极,北部生态发展区要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突出绿色低碳,对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的绿色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明确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突出开放合作,明确要强化标准、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引进来”和“走出去”,深化国际、国内、大湾区内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的政策沟通、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突出共建共享,明确要推动完善环境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深入推进美丽小城镇建设,构建绿色低碳高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美丽低碳宜居城乡。

  三、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需要转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协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通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居民生活方式的调整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和活力。

  《实施意见》提出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开展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打造绿色物流、加快发展绿色贸易、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升绿色消费水平、实施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动“无废城市”和“无废试验区”试点示范等重点工作。通过充分发挥绿色生产和绿色流通、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对经济的双重拉动作用,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途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省要积极探索符合广东实际的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核心技术攻关,高质量编制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实施意见》坚持把降碳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战略方向,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把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途径。加快完善绿色低碳的法规规章制度、收费价格机制、财税政策、绿色标准、绿色认证体系和统计监测制度、绿色交易市场机制等,从制度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