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清远市清新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四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3-02-10 19:28:04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二十四

清远市清新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大力发展民宿经济

  近年来,清远市清新区依托丰富的旅游生态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带动村民就地创业就业,村集体增资增收。

  一、政府搭台,夯实民宿产业发展基础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出台农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精品线路建设等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不少于30%的乡村振兴项目用地和“点状”供地项目用地指标用于支持民宿项目建设。鼓励民宿提档升级,对当年新评定为四星级、五星级的民宿,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

  二是完善硬件设施。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优先支持联农带农作用明显的民宿项目所在村提升村容村貌,优化提升乡村民宿发展大环境。推动乡村停车场升级改造,推进城乡公交网络向乡村旅游景区延伸。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中心融合试点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提升。

  三是创新金融支持。针对乡村民宿初期投入大、回收期限较长、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难点问题,清新区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民宿贷”“美丽乡村贷”“乡村岁月贷”等金融产品,助力民宿产业发展。2021年,清新农商银行授予“民宿贷”贷款3000万元,有效解决民宿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二、企业唱戏,激活民宿经济发展动能

  一是激活闲置资产。鼓励和支持村集体和农民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发展乡村民宿,全区备案登记的民宿有97家,其中精品民宿17家,旧村舍变身精品民宿后,每晚住宿价格可达千元以上。

  二是龙头企业引领。大力开展民宿招商,先后引进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吸引了众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企业法人等投资民宿产业。2021年4月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南方(清新)民宿大会暨投资招商会,进一步扩大了清新民宿影响力。

  三是产学研旅结合。清新区三坑镇着力打造民宿“装备研发+投资运营+人才培养”示范项目,企业开展装配式移动民宿装备研发生产,有效降本增效且产品可个性化定制,满足多种乡村民宿应用场景。同时,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乡村民宿产业学院,在全日制学生教育、短期技能培训、新型乡村旅游模式开发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培养乡村民宿经营管理人才。

  因村施策,创新模式实现利益共享

  一是“农民合作社+企业+乡村民宿”发展模式。村集体成立民宿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投资建设民宿后自营或者交给企业管理,营业额按比例由合作社和企业进行分成。

  二是“景区+村集体+乡村民宿”发展模式。依托辖区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民宿在旅游景区及其周边集群发展。景区与村集体通过合作实现游、宿一体化经营或在相关平台开展联合营销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现代农业+乡村民宿”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民宿周边休闲农业项目,将休闲农业特有的乡村体验、农耕文化、田园景观等内容与民宿有机串联起来,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四是“自建自营+村集体”发展模式。村民利用闲置农房改造成民宿或在宅基地上新建民宿自主经营,并向村集体租赁建设用地修建配套休闲娱乐设施,提升民宿等级,通过双方合作,村集体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带动附近村民就地就近就业。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