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广州市从化区村企合作共造“三体” 绘就静修小镇新画卷: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之二十二

信息来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时间:2022-09-27 16:52:53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梳理总结了近年来省内形成的系列做法,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参考借鉴。

  典型做法之二十二:

  广州市从化区村企合作共造“三体”

绘就静修小镇新画卷

  珠江实业集团旗下珠江健康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凤展旗红耀南平”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创新公司化运营扶贫模式,有序推进广州市从化区南平静修小镇的建设运营,先后投入资金1.17亿元,助力小镇实现经济、文化“两手抓”,硬件、软件“双升级”。

  一、打造村企党建“联合体”,筑牢乡村振兴坚强堡垒

  一是构建“共商共治”工作体系。成立南平静修小镇党委,将南平周边“六村一居”及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纳入小镇党委组织架构,主动与区镇村三级党组织就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建设运营等系列事项进行研讨,实现组织共建、人才共育、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为建成美丽乡村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打造“内强外拓”发展模式。内接村企党支部,推行“两全面一更加”锻造工程,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34条规定,设党员活动室、民主议事厅,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定期举办村民见面会,带动乡村党建上新水平;外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相关处室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多元共建;先后挂牌省市级教育培训基地4个,并与6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窗口示范阵地。

  三是成立“排忧解难”先锋团队。成立党员突击队,真正把支部建设成为乡村振兴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员打造成为抢抓工期、抗击山洪、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尤其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主动承担乡村防疫抗疫,为美丽乡村筑起“安全墙”,实现零感染。

  二、塑造地域风貌“有机体”,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一是实施环境治理。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首要任务,完成南平村核心区100万平方米的环境治理、逾100栋民宅外立面改造、村道拓宽、污水系统改造、村道附属设施等工程,全面提升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微改造,形成以凤凰溪为核心串联、以周边山体为背景的“一体两翼”空间结构,打造步步皆景、如诗如画的“郊野公园”。

  二是创新村域管理。按照“政府支持、村企共同主导”的总体原则,结合具体实际,加强村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村域公共环境秩序管理水平。同时,搭建“仁里集”综合业务办理系统、治安消防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三是加强乡风建设。制定《南平静修公约》,将静修文化元素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实施《南平村规民约》,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南平中秋月、丰收梦正圆”等村企联谊会,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弘扬时代主旋律。

  三、活化资源禀赋“生命体”,打造特色小镇建设样本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南平资源禀赋,引入现代物业管理理念和网红经济模式,以“静修”文化为主线构建自然景观,打造修身、修心、修德、修业的静修圣地和文旅综合体。通过“筑巢引凤”和优化服务,引入党建教育、乡村振兴等培训基地,开发特色培训课程及实践活动,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品牌。

  二是打造特色产业。围绕“吃、住、行、学、游、购、娱”,引入静修养生、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会务培训、研学拓展等多元产业,打造南平客厅、南平文化中心、水芳阁等旅宿、餐饮及会务精品,累计举办会务培训等活动200多场,吸引游客近20万人,并为村民提供了近60个在家门口的工作岗位,300余名在外务工人员回流。

  三是强化品牌推广。抓住南平“双壳槐枝”作为全国最晚熟荔枝的产品特性,成功申报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并以品牌营销带动小镇推广,深度参与“从化美荔”定制联盟,全面推广荔枝线上定制,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南平荔枝节”主题活动,媒体覆盖超1500万人次,“南修子”牌农副产品由此走俏,成为乡村振兴“网红”产品。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