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广州开发区推出“智政务+新邮政”服务 搭建政务服务高效办事通道——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之二十六

信息来源:体制改革综合处 时间:2022-09-28 17:56:19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1年,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被列为广东省新发展阶段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展现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现推出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 第二十六篇

 广州开发区推出“智政务+新邮政”服务 

搭建政务服务高效办事通道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出现的材料不齐、来回跑、多处跑、排队时间长等难题。2020年4月,广州开发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在全国首推“智政务+新邮政”服务机制,利用邮政网点设置服务专窗、组建政邮专员队伍上门服务、投放自助办理智能终端、开通政务专递收取补正材料,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半径,填补服务空档期,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一、 主要做法

  (一)“政邮网点就近办”实现“不断档、不打烊” 。利用邮政网点覆盖范围广、分布均匀、节假日正常营业等优点,选取10个人口密度大、业务需求多的邮政所挂牌“政务服务便民点”,增设“政邮专窗”,政邮专员提供咨询、引导、身份认证、信息采集、材料收集、初审等服务,并将收取材料免费送达政府部门进行审批,审批批文在线秒达或者邮递回群众手中。该模式有效填补了区、街镇政务中心的服务空档期,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不断档、不打烊”。

  (二)“政邮专员上门办”实现“居家可办、一次搞掂”。组建政邮专员队伍并进行业务培训,专员通晓530个“上门办”事项的受理标准和知识点,熟练掌握智能终端操作。群众可通过黄埔“政务雷达”微信小程序预约“上门办”服务,政邮专员在收到订单后1小时内上门进行身份认证、信息采集、材料初审,并及时把材料送达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审批部门进行审批。该模式把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前台服务延伸至家门口,形成“前置服务、在线申办、专线流转、快递到家”的政务服务流程闭环。

  (三)“智能终端自助办”实现“不见面、零跑腿”。在黄埔邮局、鱼珠街邮局等多个邮政网点及街镇、社区、园区等共47个场所部署了52台政务智能一体机,为群众提供涵盖商事登记、社保、劳动就业、人才引进、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法律援助、海关证明等多个业务领域的自助办理服务,实现2252 个事项在线查询和办理,100 个事项智能秒批(核)。

  (四)“政务专递替你跑”实现“容缺办理、最多跑一次”。推行窗口受理缺件“替你跑”服务模式,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发现缺失材料时,窗口工作人员当场告知申请人所需补正的材料,申请人签订《材料补正通知书》,承诺在规定时限内提供真实有效材料后,即可领取“替你跑”政务专递信封。申请人使用“替你跑”政务专递补寄材料,可通知政务专递人员上门取件,免费将申请材料寄送至指定窗口,完成材料补正,有效避免群众因缺失材料而白跑、多跑。

  二、取得成效

  2021年至今,广州开发区通过“智政务+新邮政”系列服务,累计免费为群众上门收取材料、邮递审批批文、补寄申报材料3.5万余件,为群众节省费用约43万元,有效织密政务服务“一张网”。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